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桂建芳等 期刊:《实验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2-18 11:15:30
鱼类低氧反应基因研究

近期,由中科院水生所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桂建芳研究员等完成的鱼类低氧反应基因研究成果被《自然·中国》列为研究亮点。

低氧是生物生存的重要环境压力。对于人类和其他陆生脊椎动物而言,低氧压力可以导致很多代谢方面的改变以达到快速适应的目的。然而在水里,氧气溶解度相对较低且没有良好的扩散,所以许多鱼类不得不在行为、生理、生化、分子等方面发展良好的适应机制以应付水环境不断发生的低氧危机。鲫是少数强耐低氧脊椎动物之一,但因其不同个体和不同组织对低氧反应存在差异,因而给系统研究鱼类抗低氧的分子机制带来许多不便。为此,水生所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桂建芳研究员等以鲫囊胚细胞为材料,通过抑制性差减杂交技术建立了一个适于系统研究鱼类抗低氧分子机制的细胞模型系统。他们在发现血红素加氧酶—1(HO—1)在低氧条件下具有明显上调表达的基础上,克隆并特征分析了该基因。他们发现该血红素加氧酶—1基因广泛表达于健康鲫鱼的后肾、头肾、鳃和肠中,且在后肾组织中有明显的低氧诱导表达增强。GFP融合蛋白亚细胞定位分析表明该基因的蛋白不但定位在细胞质中而且与结构预测相吻合,同时定位在细胞膜上。接下来他们构建了稳定表达HO—1的细胞系CAB/pcDNA3.1—HO—1 和空白对照细胞系CAB/pcDNA3.1,经4天低氧处理(1% O2)后发现CAB/pcDNA3.1—HO—1细胞系较对照细胞系CAB/pcDNA3.1 可以很好的抑制低氧处理所引起的大量细胞脱落死亡。另外,利用CCK—8试剂盒检测两种细胞系在低氧处理和常氧恢复实验中细胞生存力状况时也发现了两种细胞耐受低氧方面的明显不同。因此建议血红素加氧酶—1基因可能对CAB细胞抵抗低氧应激反应方面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

该研究成果的实验工作主要由该实验室的研究生王丹和博士后钟雪萍等完成,研究论文发表在《实验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自然·中国》评论的题目是“Hydrobiology: Out of air, but not out of action”。(来源:中科院水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