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 Norkko 期刊:《生态学》 发布时间:2008-4-9 11:50:7
南极深海生物食物网营养结构调查

新西兰学者首次利用同位素技术调查了南极深海生物食物网的营养结构。分析了麦克默多海峡和维多利亚海岸5个地点的初级生产者(如海藻)和海洋杂食动物肌体组织的同位素组成及动物内脏内的食物组成。肌体组织包括肌肉组织、外壳组织或者表皮组织。内脏内物质组成可以反映近期所摄取的食物状况,而肌体组织的同位素值则反映长时期内的食物源组成。

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的初级生产者和其它的基础性食物源以及动物肌体组织的同位素值(d13C和d15N)差异很大,并且在不同地点之间变化很大。这些地点包括从永久性厚冰覆盖的海域到富产海藻的无冰海域。海冰分布状况能限制海域的初级生产力,这反映出空间上有机物的补给及其连通性在食物网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同研究地点同位素值的差异结果为预测未来深海生态系统对南极洲海冰厚度变化的响应提供了基础。

相关论文发表在《生态学》(Ecology)上。(科学新闻杂志 徐雨晴/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