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7/1 21:38:57
何为“令人心动的大学”?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们对考生这样说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张素)“为了给国家争一口气”而进入化学领域,从花几毛钱买到《高等数学教程》到创立以其名字命名的数学原理,原本想成为文学家却被物理系录取,在解决“吃饱肚子”难题后找到新的奋斗目标……

6月21日至30日,《令人心动的大学——院士说专业》系列直播活动连日举行,10位来自天文、地质、医学、物理、食品、化学、农业等领域的科学家与广大考生及青年学子“云交流”,分享自己的高考故事、求学及科研经历。

其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冯小明院士、彭实戈院士张杰院士、张启发院士,分别介绍了有机分子合成、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快点火激光聚变和高能量密度物理、水稻基因组研究等细分科学领域的发展,并为青年学子指点迷津。

如何看待“化学劝退”?

2018年,冯小明与马大为、周其林共同荣获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此次,他在“化学是生活的催化剂”直播活动中与来自母校——四川省武胜中学的学生进行交流。

回忆起进入化学领域的初衷,冯小明直言是为了给国家争一口气。当被问到如何看待网络上“化学劝退”的说法时,冯小明指出,化学是一门中心的、实用的基础学科,生活中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化学。化学学科细分专业方向十分宽广,与之相关的产业多是国家支柱产业,发展也很成熟,未来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欢迎同学们进入化学领域,助力这一学科的不断发展。”冯小明勉励青年学子,并强调只有发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产生原创性技术,我国科技发展才能更为顺畅。

如何看待“数学枯燥”?

“在下乡插队期间,我就自学数学,这套《高等数学教程》一共有6册,都是在书店花几毛钱买到的,是斯米尔诺夫的著名教材。白天我们下地干活、挣工分,晚上我就用自己自制的煤油灯,借着微光看书,这段经历还是非常难忘的。”彭实戈在“发现数学之美”直播活动中回忆说,后来无论是进入山东大学物理系,还是在供销社工作,自己从未放下对数学的热爱。

在图书馆读到《热力学》时的突发奇想,促使彭实戈探索数学界的崭新领域,凭借论文《双曲复变函数》,31岁的他进入“数学圈”。此后数十年里,彭实戈先后创立了世界著名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彭最大值原理”“彭一般原理”“巴赫杜(pardoux)—彭方程”等。

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授予彭实戈,以表彰他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中的开创性贡献。

面对“研究数学是否枯燥”“数学很难怎么办”等问题,彭实戈强调“提问题”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提问题是非常关键的学习技巧,可以很好地提升学习效率和兴趣。

从“沧海一粟”到“微观粒子”

去年,张杰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而在此次“学习物理学发现更大世界”直播活动中,他透露,自己当年高考时报考了化学和中文这两个专业,甚至“想象过将来成为记者或者文学家”,直到机缘巧合被物理系录取,“才有我今天在物理领域的发展”。

张杰看来,从沧海一粟到微观粒子,物理学家的使命是为人类解决物理问题,探索自然界最不可思议的未知,并为解决制约人类社会发展的难题提供科学答案。

他建议,学生们进入大学校园后要有意识地培养科学思维,对世界抱有好奇心。“如果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现象无法用现有物理学知识来解释,那么,或许你的发现将为物理学开拓出一片新天地。而且,用探究的心态对待日常生活也会给你带来无尽的快乐。”他说。

研究水稻也像“破案”

2018年,张启发与李家洋、袁隆平共同荣获了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这次在“了解植物遗传学的秘密”直播活动中,他与来自母校——湖北省荆州中学的学子们进行交流。

在他看来,当年“学农”是偶然,而一旦选择了一个领域,就要追求有所建树。“我们已经可以吃饱肚子了,接下来我们要提出新的问题,找到新的奋斗目标”,他以推动培育“绿色超级稻”为例说。

张启发表示,扎根科学研究有很多乐趣,比如在研究水稻杂交过程中可以观察到基因间的奇特现象。“我们观察到有的品种杂交会产生不育的性状,是由于基因间的互相绞杀,一些基因甚至配合其他基因来‘杀’死自己,探索过程就像警察破案,非常有趣。”

他寄语青年学子要“强壮‘志’商,激励‘勤’商”。他说,学无止境,青年人要有自学意识,不断扩大认知范围,提升认知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