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芸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6/28 21:20:25
“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成立

6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孙和平领衔的“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武汉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举行。

该工作室是精密测量领域内全国首个以院士领衔命名的科普工作室。工作室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昌区人民政府主办,中科院精密测量院承办,中科院武汉分院为支持单位。据悉,工作室首次联合了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力量,吸纳院士、行业高级专家和科技志愿者等近80人。

仪式上,孙和平、武汉市副市长陈红辉共同为工作室揭牌。武汉市科协副主席郑华、武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飞签署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共建协议,武昌区委书记余松、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见签。孙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买利、精密测量院党委书记冯灿为工作室专家代表郝晓光、雷皓、闫昊明、李发泉、庄艳华、崔小明等颁发聘书。

活动现场,孙和平以“我的精密测量重力与科研之路”为题,作科普工作室“精密测量大讲堂”第一讲报告。

“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测量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手段。精密测量是现代科学研究的基础,与人们日常生活和各行各业息息相关,例如医学影像、北斗定位导航、珠峰高程测量、神舟飞船与天宫空间站交会对接等。开展精密测量科学传播,是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工作室将围绕精密测量领域、公众关注的焦点、行业应用等热点话题,通过各种形式向大众传播精密测量科技知识及科学思想,并结合科普“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及媒体平台等开展系列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