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6/23 9:14:34
外来物种正在侵占美国森林

俄亥俄州西南部的一项新的植物调查发现,外来入侵物种增加了,比如长在树干上的这株英国常春藤。图片来源:Denis Conover

科学家在俄亥俄州西南部的植物学调查中发现,上世纪引入美国的入侵物种正在“排挤”许多本土植物。这项名为“俄亥俄州西南部树木繁茂的自然地区外来植物的崛起”的研究近日发表于《生态恢复》杂志。

植物学家Thomas Lea在1834年至1844年间曾在辛辛那提进行了一次植物调查。其间,他建立了一个标本标本室,并将其交给了费城自然科学学院。Lea在1844年去世之前,已经鉴定出714个物种。1849年,他的兄弟在他去世后出版了他的作品。

一个世纪后,加州大学植物学家E. Lucy Braun在辛辛那提进行了第二次植物调查,她在1934年发表在《美国中部博物学家》上的研究中描述了发现的1400多种植物。她靠着Lea一丝不苟的笔记,回到了他去过的地方,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许多地方已经被开发成了住宅、道路或公寓楼。

生物学家们正在追溯这两项相隔100年的调查,以了解皇后城的植物多样性在过去两个世纪中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墓地未开发的部分,磨坊溪的河岸和公园,这些公园在过去200年里一直受到保护,不受开发的影响。

加州大学的生物学家Denis Conover和合作者Robert Bergstein追溯了Braun和Lea在俄亥俄州西南部城市发展尚未覆盖自然区域的地方。他们发现,许多一开始作为园林绿化植物引进的物种在野外都很繁荣。

“外来入侵物种蔓延到俄亥俄州西南部的自然林区,威胁到本地动植物的继续生存。公园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努力控制入侵植物物种已成为他们职责的主要部分。”Conover说,“除草剂、链锯和其他机械设备的广泛使用会对当地植物、野生动物和人类造成附带损害,但这种工作将永远需要,并将在金钱和时间上付出巨大的代价。”

园艺家从欧洲和亚洲引进了大部分外来植物作为观赏植物。它们的种子最终在野外传播。比如灌木远东金银花已经占领了许多东部森林。“它逃到野外,自己繁殖。”加州大学文理学院生物学教授Conover说。

本土喇叭金银花生长在南方各州,作家威廉·福克纳和罗伯特·弗罗斯特的作品中都有提及。不要与这种金银花相混淆,远东金银花是一种来自亚洲的灌木,春天开娇嫩的白花,秋天结红色的浆果。“这种金银花现在是汉密尔顿县最丰富的木本植物。”他说。“一丛灌木可以产生数千颗种子,通过鸟类和哺乳动物传播。”

Braun1961年的一项调查发现,远东金银花开始在汉密尔顿县的一些地区生长,但还没有在俄亥俄州其他县的野外扩散。研究发现,如今,它是一种占主导地位的木本植物,遍布全州,几乎排挤了所有其他低洼植被。

Conover说,一些入侵植物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们产生的化学物质会阻碍附近竞争对手的生长或发芽,这是一种被称为化感作用的“狡猾武器”。在发现这些引进植物的地方,支持野生动物和食物链的生物多样性往往要少得多。一旦它们扎根,根除往往是一项劳动密集型、昂贵且耗时的工作。

加州大学生物学教授Denis Conover拿着一串蛇葡萄,这是他在俄亥俄州西南部的一次植物调查中发现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图片来源:加州大学

“本土植物没有机会。一切依靠本地植物的东西——昆虫、鸟类——都可能消失。”他说,“当外来植物被引入美国时,也会引入真菌疾病,这可能会摧毁本土树木,美国栗子就是这样的情况。”

春天开着漂亮的花,生长很快的豆梨树是美国人最喜欢种植在小区前院的树。如今,它们在公路和森林边肆意生长。俄亥俄州议员计划在2023年逐步禁止销售豆梨树。

加州大学的调查发现,在俄亥俄州西南部的森林中,还有几十种其他外来物种已经扎根,包括蛇葡萄、天竺葵、欧洲沙棘、东方苦甜草、长春花、挪威枫树以及日本虎杖和日本高脚草等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