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江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18:37:30
最新测年研究有望解决青藏高原复杂沉积物的瓶颈

中新网西宁11月15日电 (记者 李江宁)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14日对外表示,最新测年研究可有望解决青藏高原复杂沉积物的瓶颈问题。

日前,由青海盐湖所和兰州大学合作的研究——复杂沉积物的单颗粒释光测年研究取得新进展。

盐湖作为工业和农业生产所必需的战略资源的主要沉积载体,其形成原因与演化过程深刻影响着盐湖矿产资源的储量和规模。

年代学是揭示盐湖演化过程、理解湖泊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机制、准确揭示盐湖成盐成矿规律的重要前提。受困于青藏高原盐湖沉积的复杂性,盐湖演化研究相关的复杂年代学研究存在瓶颈问题。光释光测年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一项测年技术,不完全晒退及信号暗淡等问题限制了其在青藏高原复杂沉积物中的应用。

研究中,最新发展的单颗粒释光测年方法及计算模型,可有望解决青藏高原盐湖沉积物等复杂样品年代学瓶颈问题,改进检测不完全晒退沉积物的测年技术,并可靠地测定其沉积年代是光释光年代学目前的研究热点之一。

“盐湖的成岩成矿规律和盐湖演化,都需要准确的年代学来揭示,而湖泊生态系统对气候的响应机制等方面也是需要年代学研究为依托,此次详细单颗粒钾长石释光测年方法学研究为我们未来准确测定盐湖相关沉积物提供了可能。”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盐湖化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王懿萱博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本研究依托青藏高原东北部黄河上游沙隆卡考古遗址洪水-古土壤沉积序列,开展详细的单颗粒钾长石释光测年方法学研究,建立可用于复杂沉积历史样品的单颗粒钾长石测年流程及分析方法。通过释光特性分析,并利用独立碳屑放射性碳14测年和单颗粒石英测年进一步验证了单颗粒钾长石测年方法及获得年龄的可靠性。基于洪水-古土壤沉积序列年龄-深度模型以及粒度和磁化率等气候代用指标分析,阐明了东亚夏季风和洪水对人类定居青藏高原东北部的影响。结果表明季风降水、洪水、生存策略共同影响人类定居青藏高原东北部。上述研究为未来青藏高原盐湖沉积物的单颗粒钾长石测年推广应用研究奠定了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