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19 11:50:38
科学家评估纳米乳液基递送系统生物活性

在庄稼和油中的很多植物化学素,例如生育酚、芝麻酚和橄榄苦苷高度疏水且口服生物利用度低。因而,这些成分的健康相关益处未能充分地实现。现在,脂质基递送系统包括脂质溶液、悬浮液以及自乳化配方越来越多用于口服递送亲脂性药物,从而改善其口服生物利用度。

在这些系统中,纳米乳液基递送系统由于其在改善生物活性成分生物利用度上的高效而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递送这些成分。通常,在纳米乳液基递送系统中,亲脂性营养素的生物利用度受油脂类型的影响。例如长链甘油三酯 (LCTs)相对短或中链甘油三酯(SCTs or MCTs)在提升药物生物有效性上表现更好。

事实上,脂质具有代谢和功能特性,包括运载脂溶性成分和提供必需脂肪酸。一些脂质例如DHA和EPA也能够阻止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在评估载有保健营养素的纳米乳液系统的功能和潜在应用上,除了考虑保健营养素,还应该考虑这些脂质的健康益处。然而,很少研究关注递送系统中亲脂性生物活性化合物+不同类型油脂的功能。

近日,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常明、教授王兴国等在《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在线发表封面论文。

为了评估纳米乳液基递送系统的生物活性,研究人员利用秀丽隐杆线虫作为一个体内模型。体内抗氧化能力和降脂作用是评估生物活性的两个良好指标。另外,纳米乳液的物理和化学稳定性能够显著影响乳液产品的感官品质、营养价值和货架期。脂质氧化被认为是决定纳米乳液化学稳定性的主导因素。一些脂质例如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s)(高不饱和)易于酸败。而抗氧化剂能够抑制脂质的氧化和改变乳液的微结构。因此,油饱和度和植物化学素类型对于纳米乳液系统的功能性和潜在应用很重要。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测试了油饱和度对含有生育酚和芝麻酚的纳米乳液系统物理稳定性、氧化稳定性和生物活性的影响。研究表明含有生育酚和芝麻酚的纳米乳液氧化稳定性和生物活性高度取决于油饱和度。具有高不饱和度油的乳液更易于氧化,而生育酚和芝麻酚的加入能够延缓脂质的氧化。在秀丽隐杆线虫模型中,相对生物酚,芝麻酚具有更好的生物活性。生育酚和芝麻酚的降脂效果随着油饱和度的下降而增加。在高饱和油组中,生育酚和芝麻酚的抗氧化活性更高。这些结果将有助于人们设计相应的系统来递送亲脂性成分。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jafc.1c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