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4/18 17:35:17
乡土荨麻饲料可改善绵羊健康水平和羊肉品质

科研人员采集羔羊肉样本      中国农科院供图

荨麻家族植物对改善鱼的免疫和健康具有重要作用,并能显著改善猪肉品质。然而,荨麻在反刍动物饲养中能否发挥类似效用,目前国际上鲜见研究报道。

近日,《动物饲养科学与技术》(Animal F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饲草生产加工及利用团队研究员张晓庆等的研究论文。他们发现,利用内蒙古特色乡土草——麻叶荨麻可提高绵羊健康水平和羊肉营养品质。

张晓庆介绍,麻叶荨麻是荨麻科荨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重要的药用、食用和饲用价值。该植物广泛分布于内蒙古全区,蛋白质含量高达34.6%,含有多酚、黄酮、多糖等10余种活性物质。麻叶荨麻每公顷干草产量8~14吨,花期干草质量达到苜蓿干草的质量标准。

该团队开发研制出2种配方麻叶荨麻全混合颗粒饲料,用其部分或全部替代天然牧草和羊草,饲养乌珠穆沁杂交羔羊57天。

羔羊血液学特征显示,分别含25%和50%麻叶荨麻的颗粒饲料,具有优异的改善反刍动物血液生化状况的生理功能:羔羊血液中葡萄糖水平显著提高,胆固醇、甘油三酯显著降低,机体抗氧化性能增强。

与饲喂天然混合牧草和羊草相比,两种荨麻颗粒饲料显著降低肌内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量,显著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50%高水平添加量的效果更优。

因而,开发利用麻叶荨麻作为生长期育肥羊的基础粗饲料,能通过改善血液生化特性而有效提高羔羊的机体健康水平,并增加羊肉中促进人体健康的脂肪酸组分形成。该结论将为荨麻及类似药食同源植物高效利用及绿色高品质羊肉生产提供质理论依据和技术方法。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anifeedsci.2020.11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