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瑞颖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3/3 15:48:56
“中科5号”“中科7号”羊草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公社团队选育的“中科5号”“中科7号”羊草品种,这是国家林草局自机构改革成立以来首批审定的国家级草品种。

羊草是欧亚草原区东部广泛分布的多年生禾本科乡土植物,因其耐盐性和耐碱性强,发达的地下横走根茎有利于固定土壤、涵养水源,所以营养丰富、动物喜食、耐放牧,有“禾草之王”的美誉。然而羊草的结实率低、发芽率低、育种周期长,长期制约着新品种的开发和利用。

近年来,中科院植物所基因资源筛选与分子育种研究组在我国三北地区及周边国家开展了羊草种质资源的系统收集和评价工作,经鉴定获得300多份核心种质,为国家种质资源库贡献羊草资源260份,占羊草种质资源库存96%。

2000年以来,研究组在羊草种质资源综合评价的基础上,以生物量大、抽穗率高、结实率高的野生种质作为亲本材料,通过混合选育法培育出早期繁殖速度快并兼顾地上和地下生物量的‘中科5号’羊草新品种,以及兼顾生态修复性和有性繁殖能力强的‘中科7号’羊草新品种,这两个“育成品种”适宜我国东北、西北和华北地区及青藏高原适宜地区种植。

据了解,羊草品种选育工作得到了国家“973”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态草牧业特色所建设等项目的长期支持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