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金杰等 来源:《害虫管理科学》 发布时间:2021/3/1 15:46:47
寄生蜂调控寄主共生菌适应寄生环境

寄生蜂通过共享或改变寄主共生菌来适应和调节寄主环境  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供图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虫害防控与生物安全创新团队发现,寄生蜂可能通过共享或改变寄主共生菌来适应和调节寄主环境。该研究对揭示共生菌-寄生蜂-寄主昆虫的协同进化,制定棉蚜新型防控策略和开展生物防治具有重大意义。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害虫管理科学》。

据团队首席研究员崔金杰介绍,棉蚜是一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国的常见害虫,会导致棉花叶片变黄、皱缩、生长缓慢,以至植株死亡。近年来,由于大量使用农药等因素,棉蚜自身抗性越来越高,抗性背景复杂。

寄生蜂是华北棉田棉蚜的重要寄生性天敌,田间寄生率可达到80%。针对棉蚜危害日益严重、爆发成灾、抗性增强等现状,研究寄生蜂如何影响棉蚜微生物群落的变化及其相互关系,对防治棉蚜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通过分析寄生蜂棉蚜茧蜂的共生菌组成和结构,以及寄主棉蚜被寄生不同时段共生菌组成和丰度变化,系统报道了寄生蜂对棉蚜共生菌组成和结构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共生微生物可能是棉蚜与棉蚜茧蜂之间复杂的、多层次的代谢产物和营养物质网络共同进化的潜在驱动力。

该研究结果对揭示寄生蜂与寄主昆虫的协同进化,开发新型棉蚜防控技术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 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