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卜叶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9 7:58:13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展出无需光、电、辐射的新型电离源

非连续大气压接口(DAPI)的微型质谱仪具有体积小、便携等优点,在毒品、爆炸物和环境污染物现场检测中具有应用潜力。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海洋团队在DAPI中发现摩擦电离现象,并通过调整、优化参数,显著提升了电离效率,发展出一种无需光、热、辐射的新型离子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分析化学》上。

通常,样品在VUV灯照射下实现离子化,随后离子通过DAPI进入质谱中检测得到待测物信息。近期,该团队发现,在没有光、声和电的条件下,DAPI的微型质谱仪上仍可观测到较强的离子信号。

进一步研究证明,DAPI开闭时,硅胶管内部摩擦可以引起电离;此后,团队通过改变硅胶管材质、内壁粗糙度、摩擦次数和频率等参数,系统地研究了该摩擦电离现象的机理,分析了摩擦电离信号强度的影响因素,实现离子源信号强度增强近20倍。团队还将该摩擦电离技术用于酮类水溶液流过后的硅胶管中,可以检测到管内壁残留的酮类化合物,展示了这种不需要光、热、辐射的新型质谱离子源在表面检测方面的潜力。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analchem.1c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