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峰等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18/3/15 12:51:52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氧化物酸碱催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大连化物所王峰研究员团队在二氧化铈界面酸碱催化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发现在部分氧化的钌簇与二氧化铈界面处,存在由氧空位与界面氧(Ru-O-Ce)构成的路易斯酸-碱对(Interfacial Lewis Acid-Base Pair),证实了界面氧为氢传递跳板,提供适宜的质子,从而实现了在无酸添加条件下,以乙烯、甲醇和CO等低碳分子为原料,一步高效催化转化生成新的C-C和C-O键,制备重要含氧化合物丙酸甲酯。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

酸碱催化处于化石资源利用、生物质转化等催化研究的重要地位。该研究团队致力于氧化物结构调变及其催化机理研究,特别注重氧化物酸碱催化性质研究。前期工作发现了二氧化铈本征氧空位可作为耐水的路易斯酸中心,催化从丙烯制备二元醇(J. Am. Chem. Soc.)。进一步研究发现,除本征氧空位外,通过引入掺杂氧空位,能继续提高催化性能,扩展了该体系的应用范围(ACS Catal.ACS Catal.)。(来源:科学网 刘万生 王业红 安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