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剑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7/5/3 15:55:57
中科院大化所二氧化碳催化转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碳资源小分子与氢能利用创新特区研究组孙剑、葛庆杰研究员团队通过设计一种新型Na-Fe3O4/HZSM-5多功能复合催化剂,成功实现了CO2直接加氢制取高辛烷值汽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使温室气体如CO2排放量急剧增加,引起了全球气候变暖等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汽油是全球用量最大的燃料之一,如果以CO2作为原料生产汽油,将是一种潜在替代化石燃料的清洁能源策略,不仅可有效降低CO2造成的温室效应,还可减轻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但是CO2的活化与选择性转化仍面临巨大挑战。

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碳资源小分子中合成气及CO2的催化转化研究,在多功能催化剂设计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设计了一种高效稳定的Na-Fe3O4/HZSM-5多功能复合催化剂,在接近工业生产的条件下,该催化剂实现了CH4和CO的低选择性,烃类产物中汽油馏分烃(C5-C11)的选择性达到78%。汽油馏分主要为高辛烷值的异构烷烃和芳烃,基本满足国V标准对苯、芳烃和烯烃的组成要求。该催化剂还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可连续稳定运转1000小时以上。对CO2直接转化制取汽油的反应途径研究表明,对多活性位结构及其亲密性效应(proximity effect)的精准调控是实现CO2加氢制汽油的关键。

该技术不仅为CO2加氢制液体燃料的研究拓展了新思路,还为间歇性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等)的利用提供了新途径。(来源:科学网 刘万生 位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