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2/13 22:53:25
澳研究发现热带珊瑚礁鱼类寿命可达80岁以上

新华社悉尼12月13日电(记者陈宇)澳大利亚海洋学研究所科研人员确认,一条生活在西澳大利亚州海岸附近的81岁斑点笛鲷是世界上已知最长寿的热带珊瑚礁鱼。相关论文发表于新一期德国《珊瑚礁》杂志上。

澳大利亚海洋学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说,该机构研究人员在西澳大利亚州海岸附近4个地点和印度洋中部的查戈斯群岛附近抽样调查了热带鱼的生长情况,共发现11条年龄超过60岁的鱼。在西澳大利亚州西北部一处名为罗利沙洲的珊瑚礁海域,研究人员发现了这条年龄高达81岁的斑点笛鲷和一条79岁的白斑笛鲷。

鱼的耳骨有生长带,类似于树木年轮,科学家通过鱼类的耳骨可以鉴定其年龄。

研究人员说,此前研究认为热带浅水区鱼类最长寿命约为60岁,而最新研究表明,至少两个热带鱼物种有个体已经或正在进入“耄耋之年”,甚至可能活得更久。

领衔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海洋学研究所鱼类生物学家布雷特·泰勒博士表示,当地对海洋资源的保护和限制捕捞是这些鱼能够长寿的原因之一,相关研究也将有助于了解气候变化对鱼类大小和寿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