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闫洁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8/13 16:16:57
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刘锦获Jamieson奖

8月4日~9日,第27届国际高压科学技术大会(AIRAPT)在巴西举行,来自中、美、法、德、日等24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大会由国际高压科学技术促进会自1965年发起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全球范围内高压科学技术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系列学术盛会。大会将2019 AIRAPT Jamieson Award奖颁发给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锦,用于表彰其在地球深部水与新型铁氧化合物等方面做出的杰出成果。

刘锦先后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18年开始任职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及课题组长,主要从事高压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
刘锦主要利用金刚石压腔以及电阻丝和激光加热技术,结合同步辐射光源X射线衍射、散射及成像设备,以实验手段研究地球深部物质结构、状态方程、弹性及输运等物理化学性质。在Nature、Nature Commun.、PNA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39篇。刘锦及其合作者还率先提出存在于地球下地幔至核幔边界的富氧Fe4O7和含氢FeO2,对认识地球内部结构、过程和深部氧循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AIRAPT Jamieson Award是由John C. Jamieson纪念基金建立。该奖项由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协会颁发给在高压科学与技术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每两年颁发一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事宜,请联系:shouquan@stim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