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宋旭等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19/8/13 15:48:43
凝血因子或有助于对抗“超级细菌”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宋旭等近日发表在《细胞研究》上的一项成果表明,凝血因子VII、IX和X(受伤后参与血液凝固的血液成分)或许还能对抗革兰氏阴性菌,如绿脓杆菌和鲍曼不动杆菌等抗药菌。这一发现或为对抗多重耐药细菌提供了新策略。

革兰氏阴性菌的特点是具有由一层内细胞膜、一层薄的细胞壁和一层外细胞膜组成的包膜,这使得它们更难被杀灭。“超级细菌”导致的感染会造成紧急公共卫生风险,因为目前缺乏对抗这类细菌的有效药物。

本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人体内的一类抗菌性蛋白可以有效对抗“超级细菌”。许多抗菌物质都是靶标细胞代谢过程或者细胞膜,但这些蛋白不同,它们通过水解破坏细菌外膜的脂多糖来起作用,而脂多糖对于革兰氏阴性菌的存活十分重要。

凝血因子水解脂多糖的能力表明它们可能有抗革兰氏阴性菌的潜力。通过进一步探索,研究者发现,凝血因子是通过轻链(两种蛋白组成部分之一)在细菌上起效的,另一个蛋白组分(重链)没有此效果。在实验室培养环境下,研究者将轻链加入大肠杆菌中,可以清晰观察到细菌的细胞包膜出现了损伤,在4个小时内,整个细菌细胞几乎被完全破坏。

宋旭说:“目前没有任何一种已知的抗菌物质是通过水解脂多糖起效的。探明以脂多糖水解为基础的抗菌机制和凝血因子的抗菌特点,结合较低成本、大规模生产凝血因子的能力,或能提供性价比高的新策略来对抗由抗药性革兰氏阴性菌引发的紧急公共卫生危机。”(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