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9 11:06:23
德马普科学家遭遇引发强烈抗议

Nikos Logothetis研究大脑如何理解世界。图片来源: Sven Cichowicz

美国和欧洲两家大型神经科学协会已经联合起来,对久负盛名的德国马普学会(MPS)进行批判,理由是后者对一位被动物权利活动家“盯上”的全球知名神经科学家的处理并不妥当。

MPS生物控制论研究所(MPI-Biocyb)负责人Nikos Logothetis曾管理一家灵长类动物实验室。在受到动物保护团体的指控后,Logothetis被控告虐待动物。当他在今年1月被起诉时,MPS取消了其同动物研究相关的很多职责,尽管事实是法庭尚未就这些指控作出判决。研究大脑如何理解世界的Logothetis否认了这些指控。

自MPI-Biocyb科学家在5月公开表达他们的担忧以来,抗议愈演愈烈。8月3日,在网上发布的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中,共同代表了6万余名科学家的美国神经科学学会(SfN)和欧洲神经科学协会联盟(FENS)更是提出强烈抗议。

“FENS和SfN对关于Nikos Logothetis教授及其同事的处理结果深感失望。”联合声明表示,MPS的举措开了“一个令人担忧的先例,即研究机构可以忽视为面临类似未经证实指控的科学家提供支持并且漠视无罪推定原则”。

MPS拒绝就SfN-FENS的声明,或者两份批评该协会对此事处理手法的其他声明作出直接评论。两个由国际科学家组成的团体分别于7月25日和8月2日在网上公开了两份声明。MPS主席Martin Stratmann曾在采访中表示,该协会坚信有必要开展动物研究。同时,他限制了Logothetis利用动物开展的研究,以便让公众确信MPS在严肃处理其提出的不符合动物保护法的指控。Stratmann还表示,MPS已通过多种方式为Logothetis提供支持。

最新声明则称:“两家协会呼吁MPS改正对Logothetis的不公平处理,并且恢复计划在处理完Logothetis事件后开展但已被取消的科学评审。”FENS和SfN将此次评审描述为“该机构正常的透明科学评审过程的关键元素”。

声明还强调了此事对更广泛的神经科学界产生的影响。“我们呼吁所有研究机构发展出当其科学家被动物活动家以类似方式盯上时将保证为他们提供支持的机制。”

MPS拒绝就这些公开声明是否会损害该协会的国际声誉直接作出评论。Stratmann在此前采访中曾表示,他和MPS的同行以及国际上的科学家开展了多次对话来解释此事。“大多数人能够理解,如果可能的不端行为的证据未被持续追究,MPS的信誉和口碑将面临危险。”(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