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5 8:59:02
时评:动物实验透明化为何“左右逢源”

■李晨阳

近日,近600名科学家、学生和实验室技术人员在《今日美国》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呼吁美国研究机构增加动物研究透明度。签名者中还包括4位诺奖得主。

这封公开信由赞成动物研究的倡导机构“为研究发声”发起。有趣的是,它同时也得到了反对动物研究的倡导机构“人道对待动物协会”的欢迎与支持。显然,动物实验透明化无论对科学研究还是动物福利都大有裨益。

从科研角度来看,尽管各国都有详尽的实验动物管理法规,各个研究机构的实验动物屏障系统在设计和管理上也尽可能细致规范,以保障研究的严谨准确,但具体到每一个实验过程、每一个研究人员身上,还是可能出现一些有意无意的不合理操作。

有些研究者在实验设计阶段考虑不周,可能导致实验动物的滥用和误用;有些机构对实验动物从业人员的培训不够充分,或者工作人员自身学艺不精,导致操作不够规范准确;个别人出于种种原因对动物照顾不周、对实验记录不实的情况也客观存在……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到实验数据的准确和科研成果的价值。

增加动物研究的透明度,等于把同行评价提前引入到实验阶段。这对提高生物、医学等领域的普遍研究水平,是有积极意义的。与此同时,科研人员主动公开自己开展动物实验的原因和目标,向公众展示这些研究成果如何影响世界、造福人类,也有助于争取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从动物保护主义者的角度,透明化为公众监督打开了窗口,动物实验中可能存在的虐待、残害、滥用、浪费等行为将无处遁形。此举还能进一步降低不同机构、不同领域间的信息不对称,有利于可替代动物实验的新方法、新技术更快推行,减少不必要的生命消耗。

虽然数百年来支持与反对动物实验的人群一直“打仗”,但动物福利和科学研究本身并不相悖。2016年5月,美国农业部对抗体巨头SCBT开出了350万美元的巨额罚单,原因就是该公司蓄意违反《动物福利法》相关规定,不仅背离了人道主义,也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影响了千千万万论文成果的信度。

正如美国塔夫茨大学医学院学者陈斌所说:关注并落实实验动物福利,对科研来说并不是“绊脚石”“镣铐”。科学、合理、人道地使用实验动物,既是伦理的需要,也是科研本身的需要。

因为一封信,多年纷争的两大阵营难得地达成一致。虽然不能指望他们握手言和,但这提示我们,符合公理公益的事情自然会赢得最大范围的支持。当不同立场的人们为这样的目标共同努力时,我们就有机会迎来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中国科学报》 (2018-07-0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