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14 10:01:51
论文署名也讲集体主义?

假定你是一名科学家,设想在下述情境中,你会如何选择:你刚刚完成一篇论文,准备投稿,在你完成这篇论文的过程中,同事提供了一个建议,你会否把他列为作者?

最近,中科院心理所科学家联合国际科研团队进行了有趣研究,他们想知道除了学术贡献,还有什么因素能影响作者署名,尤其是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科学家在考量作者署名时会在意什么。

研究人员假设与个体主义文化的科学家相比,集体主义文化的更重视与同事关系,这是否意味着集体主义文化下的科学家在署名时倾向于把贡献不大的同事列为作者?

他们统计了cell、nature和science在2002—2011年所有学术文章,按照国家计算了单篇文章的平均作者数量。发表文章数量超过100篇的国家纳入分析,共有21个国家。结果发现,在国家水平上,个体主义分数能够负向预测作者数量,个体主义越高的国家,单篇文章的作者数量就越少。

然后,通过电子邮件让那些在CNS上发表文章的作者在线回答他们的行为意向,比如“你刚写了一篇论文,准备投稿。你的同事对这篇文章没有任何贡献,但是你们关系很好。你会不会把他/她作为作者之一?”结果发现,与个体主义文化的科学家相比,集体主义文化的科学家更愿意把这些实际贡献不大的同事或合作者列为作者。

另外,科研人员还针对中国和丹麦的研究生中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个体主义文化(丹麦)的研究生在两个情境下的得分均低于集体主义文化(中国)的研究生。

最后,科研人员还对个体主义与作者署名的关系进行了检验。研究采用个体主义/集体主义问卷,通过乱序重组的方式,分别启动被试的个体主义和集体主义。结果发现,启动了个体主义的被试与启动了集体主义的被试相比,更不愿将同事列为作者。

研究人员认为,文化会影响科学家在作者署名时的行为。从文化心理学的角度,个体主义、集体主义不仅影响人们不受理性规则控制的日常行为,而且也会影响人们有明确规则约束下、经过考量后的行为。而从学术伦理的角度,需要建立更明晰的规则,来帮助科学家处理作者署名问题,减少不符合学术伦理的行为。(朱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