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7 10:07:36
《自然》及子刊论文精选

《自然》:抗体疗法减少阿尔茨海默病淀粉样蛋白斑块

一种抗体疗法可减少轻型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内的β-淀粉样蛋白斑块。该研究提供了临床前数据和I期临床试验b初步结果,二者支持进一步开发该抗体,将其用作去除β-淀粉样蛋白、疾病修饰疗法,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疾病。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

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内逐渐累积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标志。一般认为其相关毒性引发突触功能障碍和神经退行,二者进而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发病,但是相关临床疗法一直不成功。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Biogen公司的Alfred Sandrock及同事报告了人类单克隆抗体aducanumab的开发情况,aducanumab有选择地针对β-淀粉样蛋白。作者表示,在基因改造小鼠模型中,aducanumab可进入大脑,剂量依赖性地减少可溶和不可溶的β-淀粉样蛋白。

作者还开展了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I期临床试验b,以评估每月向存在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或轻度痴呆并且脑内存在β-淀粉样蛋白沉积物的阿尔茨海默患者注射aducanumab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在1年的时间里,165位病人每月注射安慰剂或aducanumab。在治疗54个星期之后,注射aducanumab的病人脑内β-淀粉样蛋白显著减少,剂量越高,下降幅度越大;而注射安慰剂的病人的大脑无明显变化。期间有40位病人中断治疗,其中20位是因为出现不良反应,包括剂量依赖性淀粉样蛋白相关成像异常。

《自然—地球科学》:登陆台风强度增长最快

过去几十年来,侵袭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登陆台风正由于海岸附近洋面温度上升而增强。这项研究认为,随着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上升,洋面预期将进一步变暖,中国大陆、台湾、韩国和日本因此可能在未来面临更具破坏性的台风。

由于现有数据中的不一致因素,地区性台风活动的强度变化一直很难识别,尤其是对两个最强的台风级别:人们在这两个级别识别出了相反的年风暴数量变化趋势。

通过修正方法论差异,美国加州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梅伟和谢尚平统一了数据,并发现了过去38年间向高强度台风的显著转变。他们使用了聚类分析方法,发现与停留在海面上的台风相比,登陆台风的增强明显更强。他们认为这些变化来源于增强速度加快,而非速度保持一致而增强时间延长。

《自然—通讯》:假装体型更大也是好事一桩

一项研究显示,在雄性体型比雌性更大的陆地哺乳动物物种中,雄性会产生进一步夸大其体型的声音信号。人们认为,这是为了吸引偏好体型更大的雄性的雌性以及威慑求偶竞争对手。

体型通常会限制动物发声的声音频率,由于喉部更大、声道更长,体型更大的个体发出的声音频率也更低。但一些物种拥有的性状,如下降的喉部,能让男性发出在其体型下非典型的低频率声音。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院的Benjamin Charlton等人分析了72个 陆地哺乳动物物种雄性声音特征与体型的关系,包括考拉、狮子、黑猩猩和人类。他们发现,在特定物种中,声调夸大(非典型低声调)与对大体型雄性的性选择有 关。但精子竞争更激烈的物种中则会发生非典型高声调,这反映了通过声调夸大获得交配对象与产生有竞争力的精子、以赢得交配后受精机会间的权衡取舍。

虽然与产生语言相关的选择压力使人类演化出了相对体型较短的声带,但成年男性仍拥有下降的喉部,使他们得以发出更为低沉的声音。这一研究的结果为理解这些性状提供了背景,并为未来对人类口头沟通的研究提供了参照。

《自然—通讯》:增加造林树种有益动物多样性

一项研究提出,更普遍地种植不同种类的树木能提高中国退耕还林计划的生物多样性收益。目前,许多地区都在使用单一树种造林,比如桉树、竹子和柳杉,但缺少树木多样性无法提升鸟类多样性。

中国退耕还林计划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造林计划,截至2013年共占地近2800万公顷。这一项目补贴农户在坡地上的耕地或灌丛改种树、草,以生产木材或其他可收获的植物。

美 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华方圆及同事发现,中国各地的退耕还林林地往往只种植一种树木,种植两到五种树木的更少一些,只在极少情况下选择原先的天然林树 种。在调查四川省的退耕还林林地后,研究者发现相比于耕地,单一种植林地的鸟类多样性更低,而混合林则能提高鸟类多样性。研究认为,推广混合林能带来生物 多样性收益,且不需增加农户额外成本或大幅调整政策。

(冯维维/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