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6/15 9:09:01
科学家通过基因组差异预测未来成就

你的基因得分是多少? 图片来源:Corbis/VCG/Getty

下次你获得成功时,除了向提供支持的家庭、老师和宠物敬酒,还应感谢你的基因。基因组的细微变化能从某种程度上预测一个人有多大可能获得一份令人尊敬的工作和高收入、做得比父母更好以及具备讨人喜欢的个性——简言之,你会有多成功。

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Daniel Belsky分析了关于918名新西兰人的数据。这些人目前有40多岁,但自出生起,便开始被研究。科学家收集了关于其生活的大量数据,包括他们开始说话、走路、使用厕所的年龄,以及他们的运动、工作、健康、智力、自我控制和个性。

最新研究以一项于2013年分析了12.6万人基因档案的研究为基础。它将基因档案同每个人的受教育程度进行了比较。研究人员并未寻找影响受教育程度的单个基因,反而寻找了整个基因组的细微变化。他们发现了上千个在单个水平上几乎没有意义的遗传变异。然而,这些遗传变异能共同提供一种计算“多基因分数”的方法。

当Belsky和同事分析新西兰人的基因档案时,他们发现,“多基因得分”较高的人不仅拥有更好的教育,还持续通过其他方式获得更大成就。到38岁时,他们获得了更加令人尊敬的职业、较高的收入和更多的资产,并且更擅长管理他们的财务。

同时,不论一个人来自富裕还是贫穷的家庭,这种关系都成立。“多基因得分”较高的人更有可能进入更高的社会阶层,并且做得比父母更好。“你不会想到基于遗传学预测社会流动性。”来自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Robert Plomin表示,“我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信号。”

Belsky团队还发现,“多基因得分”较高的成功人士更讨人喜欢,也更友好,而无论是在孩提时代还是成年后。不过,“多基因得分”同生活满意度或健康并不存在关联。(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