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chen B.W. Wolf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6/12 14:11:08
逆戟鲸进化受到文化驱动

很多研究人员接受这样一种观点,即文化经历帮助塑造了人类进化。如今,有证据表明,这或许同样适用于逆戟鲸。

为应对文化行为,人类基因组发生了进化:一个典型例子是在乳品业出现后,某些人获得了乳糖耐量基因。不过,基因组和文化是否在其他动物种类中共同进化尚不明确。来自瑞士伯尔尼大学的Andrew Foote和同事怀疑,逆戟鲸可能遵循类似于人类的模式。

和人一样,逆戟鲸分布在从热带到极地的广泛区域。不过,很多种群似乎会维持在单一区域内。在那里,它们创造了专门的生态位,通过复杂的觅食策略,捕获特定目标。而逆戟鲸个体会在稳定的群体中生活几十年,因此幼年逆戟鲸拥有足够的机会从成年逆戟鲸那里学习这些专长。生物学家用“文化”一词描述对此类行为的学习。

Foote和同事研究了50头逆戟鲸的基因组。它们来自5个生态位,其中两个位于太平洋,3个位于南极海洋。这些基因组分成5个不同群体,并且精确反映了上述5个文化生态位。比如,一些可能在饮食上拥有特定功能的基因,似乎在不同文化群体中出现偏离。

换句话说,即便逆戟鲸在20万年前拥有共同的祖先,但单个文化群体在基因方面已变得大不相同。因此,逆戟鲸的基因组和文化是共同进化的。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研究。”来自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的Hal Whitehead表示,“研究结果很吸引人。如今,我们了解到,和人类一样,文化不只是逆戟鲸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还帮助驱动了基因进化。”(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