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14 21:44:53
全球濒危物种数据库低估灭绝风险

在南美西安第斯山脉发现的紫冕蜂鸟目前被IUCN列为“无危物种”。图片来源:Ted Matherly/Flickr

全球最受重视的濒危物种数据库可能低估,甚至严重低估了世界各地许多动物面临的灭绝风险。这是一项新研究得出的结论,该研究发现,由于未能整合新的技术,例如卫星和航空图像,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物种红皮书”对数以百计的动物面临的威胁进行了错误的分类。因此,动物保护组织可能会错过许多物种面临的灭绝风险。

负责为IUCN跟踪鸟类的英国剑桥市国际鸟类联盟科学主管Stuart Butchart认为,这项研究的总体方法是合理的。但他指出,该研究的作者错误地使用了他们的发现,并且错误地对许多动物进行了重新分类。

创立于1964年的IUCN“红皮书”将不同物种按规模从“无危物种”划分到“灭绝”的若干个梯度。该数据库依赖于科学家和环保主义者进行的研究,以及来自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和职业博物学家的数据。IUCN将这些观测数据输入到一套考虑到栖息地丧失以及种群趋势等因素的算法之中,之后再根据结果将相应的物种排列到“红皮书”中。

这项新研究的高级研究员、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达拉莫市杜克大学保护生物学家Stuart Pimm表示:“这是一个国际标准。但它并没有发挥全部潜力。”

Pimm指出,问题在于IUCN评估物种的标准已经过时了。该联盟依赖于专家绘制的老地图为其提供栖息地数据,并且没有包含卫星和航空影像以便更好地观测森林砍伐和逐渐渗入的居民区。他说,在此基础上,IUCN“红皮书”的评估结果忽略了一些精细的地理特征,例如斑片状的森林砍伐和海拔的变化,而这些都可以在一个给定的范围内限制物种的生存。

在这项研究中,Pimm与首席作者Natalia Ocampo-Peñuela及同事,调查了目前在IUCN“红皮书”中遍及全球6个鸟类丰富地区的586种鸟类(该团队主要由鸟类研究人员构成),这些地区包括哥伦比亚的西安第斯山脉、东南亚和巴西。在这些物种的列表中,有108种鸟类濒临灭绝。

Pimm的研究团队利用有关森林覆盖率和海拔的遥感数据分析了鸟类的栖息地。研究人员计算了每个物种有多少可用的栖息地,然后基于这些新的栖息地评估结果重新进行了IUCN的风险评估计算。

最终研究人员得到了一个坏消息:有210种鸟类被重新分类为更高的危险等级——“威胁”,并且对于绝大多数鸟类而言情况都更为糟糕。研究人员在11月9日出版的《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例如,栖息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东北3300平方公里林地中的灰翅伞鸟目前被列为“易危物种”。这种鸟类仅被发现于海拔1200米至1800米之间的地区。Pimm的研究团队发现,符合这种鸟类栖息地要求的林地只有约100平方公里。而这将使鸟类危险等级上升为“极度濒危”。

尽管这项研究只分析了鸟类,但Pimm表示,相关结果也应该能够推广到哺乳动物和两栖动物。

耶鲁大学生态学家Walter Jetz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鼓励IUCN采用更好的地图和遥感探测技术是一个值得赞赏的目标。他补充说,主要需要的是更多的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数据以补充和扩大IUCN的“红皮书”,而不是把“红皮书”作为预测灭绝风险的单一权威。

Butchart认为研究人员使用错误的参数重新计算了鸟类的灭绝风险,进而高估了物种的灭绝风险。但这项研究的作者不认为他们的方法有问题。

至于“红皮书”应聚焦一个物种范围内可行栖息地的更大型研究的建议,Butchart写道,IUCN正计划在未来的迭代列表中这样做。(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