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gan Early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8/25 15:12:31
多数国家应对外来入侵物种乏力

美国和英国研究人员23日在英国《自然—通讯》上发表报告说,多数国家在面对外来入侵物种时缺乏足够的应对能力,其中低收入国家在这类威胁面前尤其脆弱,未来还需更多国际合作。

那些原本在当地没有自然分布,因迁移扩散、人为活动等因素出现在其自然分布范围之外的物种,称为外来物种。其中,有一部分因为没有天敌控制再加上自身繁殖力旺盛,会变成入侵物种,排挤环境中原生物种,破坏当地生态平衡,甚至造成经济损失。

来自英美研究机构的学者深入分析后发现,全球六分之一的陆地表面在面对外来入侵物种时都非常脆弱,这其中包括发展中国家的大量区域以及一些生物多样性保存较好的区域。此外,外来入侵物种的传播途径在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间也有较大差别,前者主要通过货物进口中的一些动植物货品传播;后者更多是人们乘坐飞机旅行过程中携带。

报告还预测说,由于航空旅行越来越频繁以及农业开发活动不断扩张,包括植物、动物以及微生物等在内的外来入侵物种给许多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威胁持续上升。对于其中那些经济不发达的低收入地区,这类威胁可能会影响当地人的生计和食品供应安全。

报告作者之一、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学者丽甘·厄尔利说,要应对这类威胁需要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尤其像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在这方面经验丰富,应该向其他地区分享经验,减少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不利影响。(来源:新华社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