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涛等 来源:《植物分类学》 发布时间:2016/11/13 21:53:39
我国发现全新植物北川驴蹄草

记者6日从四川省北川县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经过三年科考论证,确认该保护区发现一种新的植物:北川驴蹄草。

据了解,第一次发现该物种并促使植物专家注意的人是小寨子保护区职工张涛。2013年4月27日,他在北川片口自然保护区水漕口区域修建科考小木屋时第一次发现了这一奇特的植物。因此该新物种拉丁名为Caltha dysosmoides Tao Zhang et al,直译为“八角莲似的驴蹄草”,也即第一命名人为张涛。鉴于该新物种第一次发现地为北川,张涛将其中文名命名为“北川驴蹄草”。

2013年发现以来,我国专家历时三年多,通过野外调查、文献查阅和标本比对,并得到核基因和叶绿体基因联合建树分析的分子系统学结果的支持,认为该种以叶缘具细密锯齿、花梗弯垂、花猩红色、雄蕊药隔宽大扁平等特征,与驴蹄草属已知种类均明显有别,最终确认其为一新物种——北川驴蹄草。该研究成果近日已被刊登在植物分类学专业杂志《Phytoaxa》(SCI期刊)上。

据悉,北川驴蹄草生长环境为常绿落叶阔叶林带、针阔混交林带、亚高山针林带、高山草甸,该物种通常生长于山谷溪边或湿草甸,有时也生长在草坡或林下较阴湿处。

2014年、2015年,在小寨子沟自然保护区鸡湾沟等区域也陆续发现该新物种踪迹。(来源:新华社 陈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