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5/6 11:00:41
德国马普神经科学家放弃灵长类研究

Nikos Logothetis 图片来源:Anne Faden

一位一直是动物权益保护者攻击目标的德国神经科学家表示,他正放弃灵长类动物研究。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学控制研究所所长Nikos Logothetis说,他将“尽快”结束现有的猕猴试验,然后将研究转向啮齿动物的神经网络。近日,在一封发送给同行的信中,Logothetis将缺少同事和更广泛科学界的支持作为其作出上述决定的关键因素。他尤其强调,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和其他组织应当就针对研究人员的激进主义分子提起刑事起诉。

Logothetis关于感觉和物体识别神经机制的研究,需要将电极探针植入恒河猴的大脑。此项工作在去年9月成为德国国家电视台一档节目的主题,其展示了一位在研究所工作的卧底动物权益保护者拍摄的连续镜头。这段视频旨在展示动物受到虐待。

节目播出后随即引发抗议,并且推动了一些针对该研究所动物保护实践的调查。由马普学会和巴登—符腾堡州动物保护部门开展的调查,并未发现有严重违反动物保护规定的行为存在。由蒂宾根当地部门进行的第三方调查仍在进行中。

Logothetis的信是发给约20位美国国家科学院正式会员的,而他们曾向马普学会发送过支持Logothetis的书面声明。他在信中表示,自己在4月22日联系了当地动物保护部门,讨论一项结束其猕猴研究工作但仍照顾与研究有关动物的计划,包括那些已经接受神经植入的动物。

Logothetis的信还指责蒂宾根的科学同仁为求自保纷纷远离这场争议。他说,邻近的马普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曾在其网站上贴出一份免责声明,强调研究所没有使用猴子。同时,附近赫尔特临床脑研究所的同事拒绝发表支持他的声明。

5月1日,马普学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Logothetis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马普学会及其主席一直全力支持位于蒂宾根的马普生物学控制研究所。”发言人称,这包括雇佣“一名非常有经验的冲突管理专家在过去几个月为Nikos Logothetis提供指导和支持”。(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