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4/20 8:53:39
地球微生物偏爱吃陨石

嗜热金属球菌更爱吃陨石。

图片来源:TETYANA MILOJEVIC

本报讯 科学家在近日举行的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年会上报告称,与地球相比,一种微生物更喜欢居住在陨石上。

这种微小的有机体—— 一种名为勤奋金属球菌的古生菌(陨石尘埃中部的一簇小点,如图),最初在1989年发现于意大利维苏威火山附近的热酸硫磺泉中。这些所谓的化能自养生物通常以岩石中的铁和硫磺矿物质为食,并且会留下重金属残渣。这使得它们在采矿作业中十分有用,能作为对环境无害的替代物,滤出含有毒化学物的金属。

在实验室中,该过程与充满啤酒的玻璃钢放入酵母片后看到的情景十分相似。要检测这些微生物的“天体发酵”能力,研究人员给予它们由陨石粉末制成的“能量饮品”,并记录了它们能释放到广口瓶中多少镍。

该微生物举行了一次太空尘埃“狂欢”,仅在两周内就消耗了所有的陨石粉末样本,而它们咀食地球样本却花了两个月。该研究团队表示,这项研究可能对开采小行星的矿藏有一定的意义,可以利用它将小行星上嵌在太空岩石中的稀有金属提取出来并带回地球以助技术进步。未来的研究工作将包括测试该微生物在真空中以及在真空条件下的合成火星矿物质中的生存能力。(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