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w Glikson 来源:《地壳构造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5/4/10 15:54:26
澳大利亚或发现最大地下陨石坑
直径400公里,距今三四亿年前形成

在澳大利亚沃伯顿盆地发现的两个可能的陨石坑的直径均为200 公里。图片来源:Science Photo Library

本报讯 一个由澳大利亚地质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日前表示,深埋在该国中部地区的两个神秘的自然结构——每个测量直径为200公里——可能是这颗行星上最大的陨石坑。

然而这项研究可能存在争议。研究人员很难有足够的时间确认位于地球表面的陨石坑,就更不用说那些被埋在地表3000米沉积层以下的陨石坑了。

但是在这篇发表于3月份出版的《地壳构造物理学》杂志的论文中,科学家指出,他们手头有几组证据,表明这两个在澳大利亚发现的结构是在一颗(或两颗)陨石撞击地球的过程中形成的。

“我相信会有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主持这项研究的堪培拉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质学家Andrew Glikson表示,“但我想我们拥有关于一次碰撞起源的很坚实的证据。”

这两个结构位于沃伯顿盆地,靠近南澳大利亚与北领地之间的边界——长期以来,地质学家一直在这里寻找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地热资源。这些数据形成了有关当地地表下埋藏物的大量信息。同时,地震研究也显示,在沃伯顿盆地东部和西部下方的地壳发生了变形。而重力和地磁研究也表明存在某种潜伏的构造。

但是有关撞击过程的争论主要依赖于在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中从深入盆地的岩芯钻机内部发现的石英颗粒。

研究人员在显微镜下观察后发现,这些石英颗粒以线簇为特征——这些线中有的是平行的直线,其他则是波状与起伏的。对Glikson的研究团队来说,这代表着在一颗陨石撞击的巨大冲击过程中所产生的断裂。

钻探显示,这一地区的部分地下岩石变成了玻璃,这是陨石撞击产生的高温和压力所致。对此处深层地壳的磁性建模计算发现,地壳深处藏有两处隆起,含有丰富的铁和镁。研究人员说,这是地壳在受撞击后反弹,将地幔层的岩石带了上来。

然而在奥地利维也纳市自然历史博物馆撞击专家Christian Koeberl看来,这些石英线并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他说,这篇最新论文中的大多数照片并没有显示出在陨石撞击时形成的真正的平行断裂。Koeberl同时也不相信地震与重力异常的说法,他说,这些特征与全世界其他撞击结构的特征并不一样。考虑到有关沃伯顿盆地撞击的所有证据,Koeberl认为,“这碗汤太淡了。”

但Glikson对此并不同意。“如果我认为它不具有说服力,我就不会将这篇论文提交给一份同行评议的杂志。”他说。

Glikson最大的疑问在于这些结构究竟有多古老。Glikson指出,周围的岩石可以追溯到距今约4.2亿年前至3亿年前,因此这次撞击——如果它真的存在——可能至少也有这么古老。

另一个问题是位于沃伯顿盆地的两个结构是否以及如何存在关联。

正如在地震及重力数据中看到的那样,这两个结构的直径均为200公里。这两个可能的陨石坑或许形成于同一时间——假设是由进入大气层的同一颗陨石分裂而成的两块小陨石所致,或形成于两次不同的撞击。

Glikson说,分裂而成的两颗陨石每个直径都超过10公里,它们的撞击应该对当时的地球生物造成了巨大影响。

加拿大伦敦市西安大略大学行星地质学家Gordon Osinski强调,这样一次撞击的规模大约是6600万年前形成墨西哥希克苏鲁伯陨石坑的陨石撞击的2倍。后者对于恐龙的灭绝产生了重要作用,其毁灭性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它留下的地质痕迹在全世界都能够找到。然而迄今为止,并没有找到可以追溯到沃伯顿撞击的任何证据。

研究人员指出,与一颗陨石撞击无关的形成沃伯顿结构的其他可能性包括某些岩浆及板块构造活动。

迄今为止,地球上最大的得到确认的撞击点是位于南非的弗里德堡结构,它有约300公里宽,并可以回溯至距今约20亿年前。(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