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4-7-18 11:40:06
好奇号火星车发现铁陨石“黎巴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6日报道,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日前在火星上首次发现巨大发光的陨铁,并称其为“黎巴嫩”。与“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所发现的铁陨石相比,这块铁陨石有着独特的形状和表面光泽。

图中这个角度显示为从左到右的宽度,“黎巴嫩”是后面较大块头的陨石,而前面还有一块小的被命名为“黎巴嫩B”。

“黎巴嫩”是后面较大块头的陨石,而前面还有一块小的被命名为“黎巴嫩B”。(图片来源:NASA)

这块陨铁宽达2米,或可帮助科学家揭示为何火星上大多数陨石都富含铁的现象。火星上发现陨铁令休斯敦兴奋不已,“好奇”号的操作者们宣布:“重金属!我在火星上发现陨铁。”而美国宇航局发言人盖伊·韦伯斯特(Guy Webster)也证实,这块陨铁很大。

这块陨铁的附近还有一块小些的陨铁,被称为“黎巴嫩B”。韦伯斯特还透露,在距离“黎巴嫩”不远的地方,还有第三块陨铁,大约也有2米宽,只是图像不太清楚。

新发现陨铁照片显示,陨铁表面有奇怪的角腔。美国宇航局解释称:“一种可能原因是陨铁内部金属沿着结晶界限受到侵蚀,另一种可能则是这些角腔内曾包含橄榄石晶体。”

尽管美国宇航局刚公布陨铁照片,但“好奇”号早在5月25日就发现这块陨铁。这也是“好奇”号登陆火星2年以来,首次在上面发现太空岩石。在地球上铁陨石虽然不是相当罕见的物质,但也比石陨石的数量要少很多,而在火星上铁陨石的数量较多,在我们所发现的许多火星陨石中,铁陨石占到了绝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其部分原因来自火星上的侵蚀过程。好奇号上搭载的桅杆化学与矿物分析仪是10大先进探测装置之一,可发现火星表面岩石中的成分与生命物质。

好奇号火星车“爆胎”

另据国外媒体近日报道,目前,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的一个车轮出现大洞,这个硬币大小的凹痕可能是由于碰撞尖角岩石所致,最终在车轮上留下一个大洞。

好奇号火星车“爆胎”,尖角岩石可能是罪魁

这是好奇号火星车自2012年8月着陆火星以来最新出现的碰撞痕迹,任务控制员坚信该火星车的其它车轮也存在着类似的创伤,但并不影响好奇号火星车执行勘测任务。

当前好奇号位于火星夏普峰底部,这是科学家颇感兴趣的火星山峰之一,有助于揭晓关于火星历史的秘密。虽然这些创伤并不会阻碍火星勘测任务,但应当引起科学家的重视,火星岩石会对火星车的正常运行构成潜在威胁。

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是一个汽车大小的火星遥控设备。是美国第五个火星着陆探测器,也是第一辆采用核动力驱动的火星车,其使命是探寻火星上的生命元素。项目总投资25亿美元,是截至2012年最昂贵的火星探测项目。好奇号火星车拥有完善的行星表面环境调查装置,被喻为美国宇航局最先进的行星化学移动实验室,火星车上携带了远程热像仪和手镜相机系统,配合火星车上的桅杆高分辨率成像设备可以非常清楚地呈现出目标物体的各种情况。好奇号机械臂上也有一整套钻探、取样和分析设备,可对目标物体进行钻孔取样,并分析出其中的化学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