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14 8:09:01
7月3日《自然》杂志精选

关于非线性光学材料的一个新视角

“多量子阱半导体异质结构”已经通过人工方式生成,它们能产生有用的非线性光反应,远远超过传统非线性光学材料所产生的反应。但它们的应用范围受到几何限制,因为它们要求入射光垂直于半导体层被偏振。现在,Jongwon Lee等人通过将一个等离子激元元表面耦合到半导体异质结构上发现,这种几何限制可以被除去,从而消除了这些非线性光学元件在使用上所受到的取向限制。

以先天免疫系统为目标治疗肺结核

继能抵抗多种药物的结核分枝杆菌的传播以及由HIV的流行所造成的并发症出现之后,肺结核正在重新成为对公共卫生的一大威胁,而目前仍没有在全球范围内都有效的疫苗。现在,美国各地以及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国的实验室之间所进行的一项合作研究项目,研究出了一个免疫治疗方法,它通过对细胞因子干扰素(在活动性肺结核中过量存在)和白介素-1(被认为有保护作用)的操纵来针对一个小鼠肺结核模型中的先天免疫系统进行治疗。Katrin Mayer-Barber及同事发现,这些细胞因子是在功能上通过“类二十烷酸”相联系的。这项工作是对以寄主“类二十烷酸”网络为目标的治疗方法的一个概念证明,同时也为传统化疗提供了可行的替代方案。

癌症的一个抗药性机制

这项研究报告了对“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疗措施所产生的一种抗药性,这种形式的抗药性是以前人们不知道的,同时还识别出能够恢复抗药性细胞的药物敏感性的一种药物。接受二期临床试验的患者,对用cytarabine (Ara-C)和一种较新的药物ribavirin所做的治疗反应良好,但随后对用这两种药物治疗便不再有反应。Katherine Borden及同事发现,这两种药物会被葡糖醛酸化,从而失去活性。抗药性肿瘤细胞含有高水平的GLI1,它是在Sonic hedgehog信号传导中所涉及的一个因子,专门增加负责药物修饰的UGT1A 酶的生成。GLI1的抑制能克服抗药性,从而为消除一些患者的抗药性提供一个潜在的策略。

革兰氏阴性细菌的膜结构

Haohao Dong等人和Shuai Qiao等人发表了分别来自细菌Salmonella typhimurium和Shigella flexneri的脂多糖运输蛋白LptD和LptE之间所形成的复合物的X射线晶体结构。这两篇论文报告了LptD LptE复合物的一个独特的二蛋白架构,它显示了细胞壁脂多糖被输送和插入到革兰氏阴性细菌外膜的外小叶中去的机制。

除了提供关于外膜生物生成的性质的新细节外,这项工作还将提供对以细菌外膜为目标的新抗生素策略的设计有用的数据,这种策略是在防治多药物抗性病原体的工作中非常需要的。

3黑洞系统中的“紧密对”

一个超大质量3黑洞系统在一个遥远(红移值z = 0.39)星系中的发现,为观测可能是由星系合并所造成的结果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在4个已知的3黑洞系统中,一对黑洞之间的最小距离是2.4千秒差距,但新发现的这个3黑洞系统包括一个相隔大约140秒差距的“紧密对”。作者发现,该“紧密对”的存在,在由这些黑洞产生的大规模射电喷射流的性质上留下了烙印,从而为无需进行分辨率极高的观测工作来搜寻其他“紧密对”提供了一个有用的途径。这项研究调查了6个候选星系,这个“命中率”表明“紧密对”要比过去所认为的更普遍。

Archease在RNA连接酶中的作用

RTCB是人tRNA剪接连接酶的催化亚单元,它还含有几个蛋白(ASW、CGI-99、FAM98B和DDX1),它们在tRNA剪接中的作用尚不清楚。Javier Martinez及同事利用系统发生方法识别出另一种蛋白,即archease,它是连接酶充分显示活性所需的,并且能让该复合物发生多次周转。它与螺旋酶DDX1一起在形成一个共价键的RTCB guanylate中间体中起一定作用。RNA连接酶在真核生物、古生菌和细菌的很多细胞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在这项新发现之前archease是在从古生菌到人类表现出极端保守性的少数几种尚未被表征的蛋白之一。

(田天/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