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1/19 10:56:54
美暂停风险病毒研究或致十余研究中心瘫痪

NIAID信件截屏   图片来源:《科学》

像很多流感病毒学家一样,美国亚特兰大市艾莫利大学教授John Steel在研究季节性流感传播时经常会用到一种弱化的实验室病毒种群。“这些病毒对于实验鼠来说比较可怕,但是却不会让人生病。”Steel介绍说,这种具有80年历史的实验室病毒种群叫作PR8。但今年10月份,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要求下,他却不得不通知两名参与PR8研究的员工放下手头的实验去找其他的事做,因为NIH正在决定禁止一些危险病毒实验。

“我们感觉这种(来自PR8实验病毒种群的危害)可能性非常渺茫。”受NIH资助的艾莫利大学流感病毒中心的主任Walter Orenstein说,“但最终停不停止还是得由NIH说了算。”

上个月,美国政府宣布了一条很不寻常的政策,要求“暂停”联邦政府资助的一些病毒研究项目,包括流感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以及艾滋病毒等可能在哺乳动物中加速病毒传播或发病率的研究。政府鼓励从事这些获得性功能(GOF)研究项目的科学家自愿停止研究,然后花费一年时间讨论这些研究的风险与利益,并总结出适宜重新恢复这些研究的时间。

美国政府这一举动是因为一直以来对高致病性流感病毒如甲流的等GOF研究中病毒扩散的担忧。但此次涉及到暂停项目牵涉面则更广,《科学》杂志根据《信息自由法案》获取到NIH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收到的18封信件的复制本,这些信件要求14家研究所停止可能涉及到的危险性病毒研究,它们建议NIAID对究竟应停止哪些涉及到新规范的项目进行分类。信件来自于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与卫生部。

这些指令根据研究项目是否与联邦政府签署合同或受其资助而不同。10月21日,美国政府直接向受联邦政府资助的7个项目发出“部分停工规定通知”信件:陈述了“必须即刻停止的具体项目”,如果这些项目属于暂停范围之内,项目负责人有14天时间递交已停止的项目名单。但是NIAID在10月30日的回信中解释说,科学家应该和参与合同签署的政府官员一起决定研究项目是否处于新暂停政策范围之内。(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