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ncent J. Munster 来源:《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 发布时间:2014-9-1 15:10:50
狨猴模型助力冠状病毒研究

科学家开发新动物模型对抗冠状病毒。

图片来源:NIAID

一种用来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极大帮助了试图战胜这种疾病的研究人员。之前那些为研究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而开发出的模型都存在严重缺陷。自2012年该病毒在沙特阿拉伯出现以来,已经导致近900例病例,并导致其中约1/3感染者死亡。

尽管该病毒被认为是从骆驼传播到人类,但目前尚不清楚其感染源是否为单峰骆驼。(此外,骆驼也并非合适的实验室动物。)而恒河猴则是目前开发出的无可争议的最好模型,这种动物很少像人类一样发展出该疾病的危重或致死案例。

现在,开发出恒河猴模型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可能发现了另一种更好的动物:狨猴。

研究人员发现,MERS-CoV在这种新大陆猴子身上的表现方式与在人类体内相同:高水平自我复制、通过肺部广泛传播以及引发致命肺炎。除此之外,狨猴和人类在MERS-CoV用来感染细胞的受体关键区域拥有相同的氨基酸。该研究小组近日将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上。

科学家提到,狨猴模型的开发,可能对研发抗击MERS-CoV的药物和疫苗产生“重大影响。(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