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2-21 17:20:00
一周精彩太空图片:宇宙星云似巨大问号

北京时间2月21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以下发布的是本周的精选太空图片。一如既往地带我们游历宇宙的精彩:从450光年外的尘埃云,到依旧狂暴的太阳表面,再到来自水星和土星的最新消息,一一呈现。

太空问号

这个星云——宇宙中被照亮的尘埃和气体云团构成了一个巨大的问号。这是一名芬兰业余天文爱好者使用自己的私人望远镜拍摄的。在图像上部是星云Cederblad 214,它是一个更大的星云结构NGC 7822的一部分。而问号下面的哪一个点则是星云Sharpless 170。这整幅画面大致涵盖40光年的范围,位于北天的仙王座。

阿拉斯加上空的极光

这是近期在美国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拍摄的极光照片。在这一画面中还可以注意到有一道明亮的白光划过天空,这可能是一颗流星。

星空中的彩链

这是金牛分子云。它是一道绵延长长的低温尘埃云团,距离地球约450光年。如果在可见光波段观察,你所看到的仅仅是夜空中一片没有星光的暗黑地带。但是如果通过波长约1毫米或更短一些的波段观察——这是人眼所不能看到的波段,天文学家们就能观察到这里的低温尘埃云发出的暗弱光线,以及在这些尘埃带中正在形成的恒星。

这张照片正是通过这种手段获取的:位于智利的阿塔卡玛探路者实验设备(APEX)在亚毫米波段拍摄了这张图像,并且将可见光波段的该区域星空合成上去作为背景。

柯伊伯环形山

这不是煎蛋,而是水星上的柯伊伯环形山。这张照片是美国宇航局信使号水星探测器新近公布的彩色加强图像。画面中略微呈现黄色的放射状条纹是在陨星撞击发生时飞溅出去的物质。图像中色彩的差异显示其化学组成物质的不同。

月半弯

这是美国宇航局正在土星轨道运行的卡西尼探测器拍摄的照片,看上去活像是一个堆出的雪人长着一张满是麻子的脸。其实这是土星的两颗卫星:满是陨石坑的土卫五和大气层浓密的土卫六。

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卫星,拥有浓密的大气层,并且和地球大气层一样,其主要成分也是氮。也正是由于其厚重的大气层覆盖,长期以来人们都无法看清其神秘的地表,直到卡西尼探测器的雷达扫描,尤其是2005年年初,欧洲空间局的惠更斯探测器成功在土卫六表面着陆,我们才首次了解了这里点缀的甲烷湖泊和河流。相比之下,土星的第二大卫星:土卫五的大气层则极其稀薄,主要成分是氧和二氧化碳,以及一个遍布撞击坑的冰冻外壳。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