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2-3 13:09:59
新西兰深海捕获巨型甲壳类动物

一只从新西兰科马德克海沟捕获的片脚类动物

相比之下,其它海域发现的片脚类一般仅有2~3厘米长

北京时间2月3日消息,科学家们近日在新西兰海域7000米深的海底发现一种新的甲壳类动物。这种动物属于片脚类,它被戏称为“超级大个子”(Supergiant),因为一般常见的片脚类生物体长不过2~3厘米。但是这种在科马德克海沟发现的物种却比它的其它同类要大上10倍以上,其中最大的一只体长竟然达到34厘米。

阿兰·杰米森(Alan Jamieson)来自英国阿伯丁大学海洋实验室,他说:“这就像是发现一只1英尺长的蟑螂那样让人惊讶。”他说:“我停下来想,这究竟是什么情况?这种片脚类生物的体型远远超过了我认为可能的极限。”

科学家们是使用一种大型金属陷阱发现这种生物的,这些陷阱装备了相机,相机设备被置于蓝宝石制成的容器内部,以防止被深海的巨大水压损坏。

来自苏格兰阿伯丁大学和新西兰国家海洋和大气研究院的科学家们通过陷阱装置捕获了7只这种动物,而摄像机则拍摄到9个个体。他们捕获的最大个体体长28厘米,而摄像机中拍摄到的最大个体则长达34厘米。

人们认为片脚类生物大量生活在深邃的海沟深处。海沟是狭长形状的深海沟谷,其深度可达11公里。这些生物体型很小,但是极度活跃,它们在这些高压区域蓬勃生长。在这一深度,海水压力可以达到1000倍大气压。

至于“超级大个子”这个称号,最初是在1980年代在夏威夷群岛近海捕获大型个体之后被科学家们首次采用的绰号。在那之后科学家们还曾在南极附近洋底发现这些动物的踪迹,这里的样本显示其长达10厘米。但是所有这些所谓的“大个子”,相比最近这次的发现,都会相形见绌。

阿什利·罗登(Ashley Rowden)博士来自新西兰国家海洋和大气研究院,他说:“这说明了一个道理,你越努力寻找,你就会发现更多。”他说:“这样一种体型如此之大,如此引人注目的动物竟然可以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不为人知,这一点充分显示出我们对于新西兰海域最深处栖息地的了解是多么有限。”

在过去的数年间,科学家们一直对在深海新发现的新物种感到惊奇不已。这些深海平原长期以来被人们认为是荒芜一片的,这里太暗,太过寒冷,水压太大,生物似乎无法在此存活。

然而科学家们在这里所目睹的却是一片生机勃勃。除了大批活跃的片脚类生物之外,科学家们还发现了一些被称为“等脚类”的动物,它们和虾类很像,另外还有生活在7700米深处海底的狮子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