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1-9-12 14:27:03
NASA首次解密木星大红斑风暴构造

旅行者1号探测器拍摄的图片,在右顶端可以清晰地看到大红斑

木星云层图

卡西尼号太空飞船拍摄的木星表层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0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已经通过天文望远镜提供的热图像,获得了关于木星附近大红斑风暴的详细信息。

据了解,这些热图像是由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双子星天文台和位于夏威夷的日本国家天文台提供。这三处天文台的望远镜都固定在地面上,约有26英尺(7.9米)高。新获得的信息使科学家得以窥探风暴的内部结构。

“这是我们第一次详细了解太阳系内的最大风暴。我们曾经以为大红斑是一个普通的、年代久远的椭圆形结构,并不是很复杂。但这些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事实上,大红斑的结构极其复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高级科学家、叙述新发现论文的作者之一格伦奥顿介绍说。

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有众多卫星围绕,周围还有巨大的磁场。科学家们从新观测到的信息中发现,大红斑最活跃橙红色中央部分的温度要比四周高出5-7华氏度。这个温差将导致通常为逆时针的风暴中部地带产生一个较为微弱的、顺时针的小风暴。另外,温差在木星其他部分也足以导致风速和云型的改变。

“这是我们第一次可以证明大红斑的实际颜色和环境条件——温度、风速和压力——之间有密切联系,”论文主笔、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利弗莱彻表示,“虽然我们可以猜想,但是我们仍然无法确定具体是哪种化学物质或者变化造成了大红斑的深红色。不过,我们现在知道,这和风暴中心的环境条件变化有关。”

据了解,木星的大红斑风暴已存在数百年,其形状一直在不断变化,人类对于它的观测可以追溯到19世纪。风暴覆盖范围广阔,体积相当于3个地球,并且温度很低,平均温度为-260华氏度(约-162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