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1-6-18 10:43:11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特:化学选择了我
约纳特接受记者采访,就科学、政治及人生发表了独到见解

3 关于性别

性别障碍?不,作为女科学家,我个人并没有遇到过因为性别造成的特别困难。实际上,我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研究课题本身带来的困难,而不是性别的难题。当然,身为女性,我也无从比较啊,不知道当个男科学家是不是就会更容易些呢?呵呵。不过,我个人感觉,在工作方面,其实男性之间由于竞争而带来的紧张关系并不亚于男性对女性的偏见所造成的困难。

至于处理科学和生活的关系,我要说的是,科学家的确必须对科学奉献很多很多,但是,如果你爱科学,你也爱家庭、爱生活,那你就一定能找到一个平衡点。

相关阅读

诺贝尔化学奖自1901年创立以来共有159人获奖,其中女性只有4名,分别是居里夫人、约里奥-居里、霍奇金和阿达·约纳特。

4 关于诺贝尔奖

获得诺贝尔奖当然令人激动,它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的研究、了解到我。不过,我感觉我人生最激动的时候还是在我们的研究最终取得成果的时刻。在对核糖体进行研究的二十年里,一直有人泼冷水,一直有人说我们做不成,我们自己也并不能完全肯定能成功。历经那么多年的辛苦,最终真的确定了核糖体,亲眼看到它,那一刻,真是狂喜如潮。得奖固然是对我的肯定,但作为科学家,我更享受的是科学发现本身带来的快乐。我不是为奖励做科研的,是为了我的好奇心,为了我理解科学的愿望和激情。

今年是国际化学年,缘起之一是纪念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奖100周年。居里夫人是我的童年偶像,倒不是说我从小就想成为她那样的科学家,而是我从故事书中读到,居里夫人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最终取得成功,这让童年的我很受鼓舞。

相关阅读

2009年10月,阿达·约纳特因定位核糖体结构,与美国科学家文卡特拉曼·拉马克希南和托马斯·施泰茨一道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5 关于科研

以色列的科研环境和其他国家,比如和美国、欧洲相比,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以色列科研环境透明度和协作程度非常高,我们更注重协作,更注重团队精神,而不是竞争。另外,在以色列,科学研究环境比较宽松,鼓励创新。科学家时常会有大胆甚至是疯狂的设想,在有些国家,也许很快就被扼杀了,但在以色列,却会有很包容的环境,允许其生存发展,乃至取得成功。

在科研之外,我也很愿意做一些有益于科研环境的工作。比如在魏茨曼科学院的研究中心,我们搭建科学研究的平台,为不同的课题寻找合适的研究者,并聚集不同学科领域的科学家来完成跨学科的课题研究。

以色列和中国有不少科学方面的合作,我们希望能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科技交流。今天上午,我在中科院见到了很多中国科学家。那么多杰出的年轻人,让我看到了以中科技合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