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学科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1-6-16 14:31:03
诺奖得主阿达·尤纳斯谈教育与科研:以智慧安身立命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尤纳斯教授正在向媒体宣讲其对科学探索的感受。记者 田学科摄

适逢科学界纪念居里夫人荣获诺贝尔奖100周年和国际化学年之际,2009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科学家阿达·尤纳斯(Ada Yonath)教授应邀来华访问。尤纳斯教授在南开大学发表演讲,并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之后,6月14日与首都媒体见面,向中国公众介绍了自己的科学观和对如何促进人类科技进步的理解。

从根本上重视教育

尤纳斯教授认为,犹太人之所以能够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令人钦佩的成就,主要是因为高度重视教育。教育是以色列的立国之本,已经成为政府与民间的共识。国家对教育和科研的重视与投入很少受战争、经济危机的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因此以色列的国民教育水平一直位居世界前列。

另外,犹太人重视教育还有重要的历史原因。在以色列建国前的两千多年里,犹太人一直过着没有家园的颠沛流离生活,寄居他人篱下的犹太人在就业选择等方面受到很大局限。为了生存与发展,他们需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人所不能,以智慧安身立命。所以,绝大多数犹太家庭都非常重视子女教育,并形成了传统,这也是为什么犹太人中以科学家、医生、律师和音乐家居多的主要原因。

协作大于竞争

与欧美科技发达国家相比,以色列的科研体制更加重视科学家之间的协作与科研项目的透明度。尤纳斯认为,以色列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强调实验设备等资源共享,鼓励科研人员之间的合作。

在希伯来大学和魏兹曼研究院等重要研究机构里,都设有多学科研究计划(项目),邀请来自各个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共同参与研究与交流。在以色列,同一领域和不同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活动也非常多。及时了解同行研究状况、进行不同观点的碰撞,对攻克科学难题非常重要。

另外,以色列鼓励创新思维和创造性研究,学术界对所谓的奇思异想有极大的包容性,不会将他们归为异类加以排斥。

培养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

尤纳斯教授强调,好奇心和对未知世界的求解欲望是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教授表示自己非常崇拜居里夫人,“但居里夫人对我的最大影响不是她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是她探索科学奥秘并努力获得成功的过程。”

她说,当初上大学选择学习化学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只是觉得化学是一门非常难学的课程,有许多值得探解的问题。在以后的学习研究中,她发现,化学其实是自然科学的基础,特别是生物学中的许多问题都要归结到化学上。

其实当初尤纳斯教授在研究核糖体结构时,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同行都认为难以进行。疑惑不解差点让她放弃,但正是好奇心和对自然奥秘的求知欲使她知难而行,并经过二十年的努力终成正果。

科研体制是科研活动的重要保障

尤纳斯教授认为,当体制不过多干预科研活动时,就会形成科研高于一切的环境,科学就会得到较快发展。如以色列的退休制度,对继续渴望从事科研工作的科学家来说并没有太大限制。“只要你有愿望并获得外部经费的支持,你完全可以在你的实验室继续开展科研工作。”

谈到中以两国的科技合作,尤纳斯教授认为,中国年轻的科学家成长很快,自己的实验室也有出色的中国学者。她希望今后与中国的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享研究资源,共同探索自然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