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邹瑞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1-7 13:20:32
基因研究发现海南存在夜郎古国后裔
是中国首次通过基因研究确定未知人群的民族起源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1月6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称,通过对海南仡隆人群的DNA样本比对发现,其遗传结构主体竟是分布在遥远的贵州、云南等地的仡佬族,而历史悠久的仡佬族正是西汉时“夜郎国”的主体民族之一。

这次成功的基因“寻根”,也是中国首次通过基因研究确定未知人群的民族起源。

“夜郎自大”这句成语,让夜郎古国留在了人们的印象中。有关资料显示,夜郎古国的疆域范围极广,存在约300年后神秘消失。而随着夜郎国的灭亡,作为夜郎国正式后裔的仡佬族分化迁徙,目前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等地。由于迁徙情况复杂,史籍少有记载,关于夜郎古国属地问题也一直存在争议。

海南仡隆人群目前约有8万人,分布于海南岛最西端的昌化江下游两岸。有关该人群的民族识别,学界此前观点不一,比较主流的观点是其最接近海南原住黎族支系和汉族。像这样未知起源的群体,在全中国有100多个。

近年来,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与海南医学院合作,选取仡隆人群的80个样本进行遗传结构分析,发现他们的遗传结构最接近仡佬族。仡隆人的语言,此前被认为属于黎语类或仡佬语类。

该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李辉说,在走访当地四更镇沙村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仡隆人习惯于把家人的墓地安排在院子中,过世的人与活人毗邻而居;仡隆人还实行捡骨葬、夫妻合葬、使用石棺,这些特征与仡佬族非常相似,却与其他民族很不同。这一现象显示在民俗上,仡隆人与仡佬族也有诸多相似之处。

据专业人士介绍,对于不同群体的寻根溯源,一般通过民俗学研究和文化考察。如今把生命科学加入民俗和史学研究,通过基因技术分析人群的血统血缘,对于了解中国复杂的人口迁徙情况将非常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