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曹继军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7 15:23:55
复旦大学专家:用DNA技术验证曹操墓完全可行

“曹操墓”在沉寂千年后骤然现世,真伪之议莫衷一是。日前,复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宣布,拟用DNA技术来解答曹操墓真伪之问。消息一出,众说纷纭,曹操墓真伪之争由考古学领域延伸向传统历史学和现代遗传学的交叉研究上。

1月26日上午,复旦大学举行“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后裔和河南汉魏大墓出土人骨”的情况说明会,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韩升与复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辉一起解释了这个方案的科学原理。韩升和李辉均表示:“用DNA技术验证曹操墓是完全可行的。”

对安阳“曹操墓”进行DNA检测一个月前就遭到专家反对。反对者说,DNA鉴定必须找到确定无疑的曹操后裔,这个前提不存在,就谈不上DNA鉴定。而复旦大学的此项研究希望寻找到准确无误的曹操后裔,由此推测出曹操DNA特征,再经过两者比对,可以得出科学的答案。但很多人提出,曹操本来并不姓曹,怎么能用曹姓男性的Y染色体与疑似曹操墓中的遗骸进行比对呢?史载,曹操父亲曹嵩本姓夏侯。

李辉教授解释说,正因为这个原因,他们还向全国征集夏侯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研究表明,夏侯姓的来源是比较单一的,主要是春秋时期杞国的后代,所以夏侯姓男性的Y染色体应属于同一类型。而且根据历史记载,除了曹操家族,并没有其他姓夏侯的家族改为曹姓。因此,如果科研人员在中原地区曹姓Y染色体中,找到了与夏侯姓Y染色体一致的类型,便可基本断定:这就是曹操家族及其后人的Y染色体类型。

有专家质疑说,人去世后DNA分子会很快降解,和活体不一样,进行骨DNA分析对人骨材料有要求,比如最好是保持出土时的状态,并立刻由专人提取,不能用水清洗;人骨DNA很容易受到现代人的污染或者其他人的污染等。而据考古学家对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男性个体进行的评估认为,人骨材料保存太差了,量很少,而且是从泥里面捞出来的,水洗过。加上多次盗墓,已经不能排除古代和现代人的DNA污染。

对此,韩升教授表示,不能低估现在的DNA鉴定技术。实际上,DNA技术在考古学上运用已经有很长的实践。日本在几十年前就运用基因技术采样并鉴定了年代更远的绳文文化时代古人。复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这一领域最好的专家和最好的设备,条件比当年的日本还好。

李辉教授也称,外界的质疑“都是外行之见”,因为国际上已能对两万年内的骨骼DNA进行分析研究,这项技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成熟了。李辉告诉记者,复旦专家曾提取过我国新石器时代裸葬人骨的Y染色体,“与之相比,三国时代墓葬人骨的Y染色体怎么会不能提取呢?”他介绍说,复旦人类学实验室有非常先进的古代DNA分析室。古代的样本送来以后,专家会用试剂清洗掉表面的DNA和其他杂质,随后在合适的部位打一个细小的孔眼,从骨骼内部掏出一部分未经外界污染的骨粉进行分析,排除了前期挖掘中造成的污染。实验人员穿防护服,人体不与样本接触,实验室的空气也在不断地过滤,确保后期分析中样本不被污染。

李辉表示,如果可以征集到充足的样本,检测分析只要两个月至半年即可完成。据介绍,该实验室已经与河南省考古部门取得联系,检测发掘出的曹操墓遗骨的Y染色体。当然,由于出土的曹操墓遗骨十分珍贵,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不会轻易取样做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