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君平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6-21 12:55:30
我国成功研究出世界首个药用植物基因组框架图

广药集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6月20日在京举行丹参基因组框架图成果发布会。这是世界上首个药用植物基因组框架图,标志着中药研究全面进入基因组学时代。该项工作将推动丹参成为第一个“模式药用植物”,为药用植物生命科学研究提供系统工具,为深入开展相关学科研究奠定基础。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陈士林透露,丹参全基因组是利用第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进行测序。目前测序深度已达丹参基因组大小的20倍,测序结果已覆盖92%的丹参全基因组和96%的基因编码区。

中医药由于与现代医学之间缺乏有效沟通的桥梁,有逐渐被边缘化的趋势。陈士林认为,中药基因组计划将现代生命科学的最新技术和研究成果应用于中药研究,有望彻底改变中药研究手段和方法的落后局面,架起传统中医药学与现代生命科学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丹参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和完成注定会成为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中国工程院肖培根院士认为,丹参基因组研究通过基因层面揭开道地药材神秘面纱,掌握道地药材基因“密码”,解读丹参遗传信息的“无字天书”,进而在新品种培育中保持药材的“道地血统”,使药品疗效更好,质量更优。丹参基因组研究开创中药基因组学研究新模式,为揭示中药活性成分生物合成途径的分子机制奠定坚实基础。中药基因组研究不但有助于世界认识中医药,加速中药国际化进程,而且还可通过申请国际专利等方式在国际化竞争中抢占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