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小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5-14 10:18:30
“千种动植物基因组计划”一期启动100多种测序

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发起的“千种动植物基因组计划”,一期已启动100多种动植物基因组测序分析项目,其中近一半的项目已经完成或接近尾声。

华大基因5月13日召开发布会称,该“千种计划”在重要物种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和巨型基因组数据库构建上取得阶段性进展,该计划将加速全球基因组学研究水平的发展,促进基因组学技术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千种动植物基因组计划”负责人尹烨介绍,华大基因从2009年便开始筹划该计划,2010年1月,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正式宣布启动“千种动植物基因组计划”,预计在未来两年内破译千种具有重要经济和科研价值的动植物物种基因组,并向全世界科学界征集测序物种的提案。

该计划旨在构建一个全球最大的基因组数据库,为各物种的进一步研究提供重要基础和依据。该计划一经启动就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计划仅仅启动几个月,便吸引包括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一流科研院校、研究机构以及加、美、澳、马来西亚等国际相关科研人员的加入。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杨碧澄博士介绍,“千种”计划已经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的物种包括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蔬菜瓜果如黄瓜、西瓜、白菜、甘蓝等,还有一些重要动物物种如大熊猫、藏羚羊、企鹅、北极熊的基因组解析。另外,华大与国内外研究者还正在展开梅花、兰花、烟草、茶树、棉花、小麦、牦牛、石斑鱼、牙鲆、牡蛎、小菜蛾、环毛蚓、大鲵等近百种物种基因组项目的合作。这些物种涉及的领域涵盖模式生物、海洋生物、家畜、昆虫、稀有物种、农作物、园艺和生物能源等。

杨碧澄博士表示,世界各地、各领域的科学家们可以将测序数据应用到分子育种领域,培育高产的粮食作物品种和优质的畜牧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