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7-21 11:55:18
美科学家用干细胞修复实验鼠受损心脏

美国研究人员在老鼠身上尝试成功用心脏周围组织细胞诱导获得的干细胞,修复心脏病对心脏造成的部分损坏。他们希望有朝一日,将能利用人体细胞修复本身的心脏,而不需要依赖心脏移植,免除了苦候适当心脏和需要服药防止人体排斥新器官的麻烦和危险。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对老鼠进行的概念验证研究,是用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又称iPS细胞)治疗心脏病的第一步。试验的目标是未来能用患者自己的细胞来修复心脏,而不需移植另一颗心脏进来。

明尼苏达州梅约诊所的特齐克医生说:“通过细胞核重编程技术的进展,我们能扭转成年细胞的命运,制定出‘想要’的心血管再生药物。”

特齐克和研究小组已经对纤维原细胞进行了遗传性再编程,使其变成能长出新的心脏组织的干细胞。

他们把这种干细胞植入老鼠受损害的心脏,结果发现四个星期内,干细胞就阻止了损害组织的扩大,恢复了心脏病发作后失去的心肌功能,而且在损害部位重生了新的组织。

干细胞为再生医疗提供了无限的潜能,因为这种细胞可以通过诱导,用来修复心脏、肝脏、皮肤、眼睛、大脑、神经甚至其他因为疾病、事故、战争和正常磨损而受损害的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