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赵春华 期刊:《血液》 发布时间:2009-5-25 16:15:33
树突状细胞研究最新进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有关树突状细胞的研究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于血液学领域权威杂志《血液》(Blood)上,文章通讯作者是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亚全能干细胞学说”概念的赵春华教授,赵春华教授长期从事干细胞生物学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

本次在Blood上发表的文章首次将间充质干细胞与树突状细胞的成熟分化命运转归联系起来,尤其是探讨了间充质干细胞是否会影响成熟的树突状细胞的表型(细胞的外在表现特性)和功能及凋亡。

研究小组将间充质干细胞和成熟的树突状细胞进行共培养(在体外条件下让它们共同生长繁殖),结果证明间充质干细胞不但阻止树突状细胞凋亡,且促使成熟树突状细胞的大量增殖,表型也发生了改变,即使之成为一种短树突状圆型的树突状细胞,称之为调节性树突状细胞,这种细胞可存活较长时间,具有较强的吞噬能力,较高的免疫调节活性,同时免疫原性降低。

进而课题组还深入研究发生这些改变的分子免疫学机制。研究揭示了间充质干细胞临床应用可预防治疗器官移植中的排斥反应以及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相关作用机制。

赵春华教授的研究受到科技部863计划和基金委的长期支持。(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