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i Nishimura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09-6-16 11:25:33
科学家找到黑发变白机理

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与金泽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日发布消息,他们证实由于保持黑发的色素干细胞的基因损伤不断加重,人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头发不断变白。该项研究有助于推动抗老化以及再生医疗药物的研究。美国《细胞》杂志发表了这一消息。

据介绍,色素干细胞存在于毛根与皮肤之间,正是由于其制造的色素细胞,人的头发才会保持黑色。如果这种干细胞减少或枯竭,人的头发就会变成白色,而其为何枯竭却一直不为人知。人们已知生物随着年龄的增长,基因的损伤就会不断加重,那么色素干细胞是不是也因为损伤加重而枯竭呢?为了证实这个设想,日本的研究人员用可造成基因损伤的放射线照射试验大鼠,使其出现与老化相似的状态,然后再检查大鼠的色素干细胞情况。结果发现大鼠的色素干细胞已经失去了分化再生的能力,由于缺少其制造的色素细胞,大鼠的毛色也变为了白色,从而证实了毛发变白的机理。

研究人员称,这项研究成果除了有助于人们揭开其他方面的老化之谜,还有助于推动抗白发药剂以及抗老化和再生医疗方面药物的研制。(来源:科技日报 葛进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