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2-23 9:9:1
《自然》报告:卫星相撞碎片可能危及哈勃太空维修

北京时间2月23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俄罗斯和美国的两颗卫星2月10日相撞,给准备前去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航天飞机任务制造了很多安全隐患,这项任务有可能会无法如期进行。

《自然》杂志的盖奥夫·布伦菲尔在18日的报告中说,两颗卫星相撞之前,太空垃圾问题已经使哈勃太空望远镜维修任务“发生撞击悲剧”的风险超过了美国宇航局惯常的限制,现在这个问题变得更加糟糕。

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约翰逊太空中心的轨道碎片专家马克·马特尼告诉《自然》杂志说,即使在这两颗卫星相撞以前,前去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航天飞机与太空碎片发生撞击的可能已经达到一百八十五分之一,“接近无法承受的程度”,卫星相撞“将导致这种情况变得更加严重”。马特尼表示,一两周后,美国宇航局就将清楚这项任务是否会继续进行。如果能如期进行,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号有望在5月中旬到达该望远镜。

去年9月,就在美国宇航局准备实施一项任务,对它进行维修的几周前,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数据处理系统出现严重故障,无法正常存储观测数据并传回地球。该局打开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数据处理设备的一个备用系统,为了对一个备件进行测试,并带上太空,这项维修任务被迫推迟。现在哈勃太空望远镜就指望这个备用系统了,一旦它再出现什么问题,令世人注目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就真要停止运行了。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贝丝·迪基不会就是否这次卫星相撞增加了哈勃太空望远镜维修任务的风险发表评论。迪基说:“我们要告诉大家的是,事实上这次撞击事件会提高低地球轨道里的所有人造卫星的风险。就美国宇航局当前实力而言,这一风险被认为微不足道。我没看到或听到任何让我感觉会有所不同的消息。”

然而迪基注意到,这项任务将在计划好的发射时间到来之前的几周时间里接到最后通知。迪基说:“从太空操作和航天飞机项目的观点来看,美国宇航局将会像对待其他航天飞机任务一样对待哈勃任务。它会对风险因素进行全面评估,在预计发射日期快要到来之前决定是否继续实施该任务。”

哈勃太空望远镜任务经历了很多次大起大落。1990年,就在发射几周后,天文学家发现它的观测仪器的镜片存在严重问题,于是宣布停止运行。后来经过多方努力,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此后,该望远镜拍摄到很多迄今为止最美丽、最清晰的太空图片。最初面临失败的哈勃任务,现在已经变成美国宇航局在后“阿波罗”时代进行的一项最为成功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