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2-4 2:27:4
美研究称:龙角不是摆设 角龙昂首亮剑

三角龙头骨上的破损很可能是战斗造成的创伤。
(图片提供:Lukas Panzarin,Jessica Norman)

检索一下你的记忆库,在每部有关恐龙的黑白电影中,你都可能看到三角龙用角猛刺霸王龙的画面。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古生物学家逐渐放弃了这些角是一种武器的想法,转而相信它们只不过具有一些炫耀或展示的功能。然而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那些早期的电影工作者可能是对的:三角龙的角真的能够用来战斗。

三角龙似乎就是为搏斗而生的——两根长角从它的眉毛上向外伸出,而第三根角则长在了三角龙的鼻尖上。除此之外,一个像盾牌一样的褶皱沿着它的面部向后散开。然而,与孔雀的羽毛一样,这些角很可能只是显示健康水平或繁殖能力的标记。

为了澄清这一争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克莱尔蒙特市Raymond M. Alf古生物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Andrew Farke和他的同事,研究了400具三角龙头骨化石以及一种三角龙的祖先——尖角龙——的头骨化石。与三角龙不同的是,尖角龙鼻子上的角比其他两个角大得多,这一点与现代的犀牛非常相似。对Farke来说,这意味着尖角龙拥有另一种搏斗的方式——或许将身体攻击变为以头抵撞。实际上,他的研究小组发现,与尖角龙相比,三角龙头骨上的破裂与伤口要多了10倍。这些伤口大部分集中在褶皱的两侧,这或许是因为大面积的褶皱使其更容易在搏斗中受到攻击。

Farke并没有排除这些角同时具有展示的功能。他说:“它们有点儿类似于瑞士军刀。一旦需要,三角龙便可以用这些角来搏斗。”

然而,蒙大拿州博兹曼市落基山脉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Jack Horner却依然无法接受三角龙的角是武器的观点。Horner表示:“他们似乎想要证明,只要这里有伤口,那便一定是打斗的结果。”但是Horner认为:“如果这些外伤真是由搏斗造成的,那么它们应该更加普遍、更加明显才对。同时它们的骨骼上也应该有更多小孔,因为这些史前爬行动物会用尖锐的角猛刺对方。”

Farke依然在坚持自己的阐述。他的研究小组下一步打算分析更多三角龙头骨,甚至打算研究霸王龙的肋骨,看看这些化石上有没有在搏斗中被龙角刺中的痕迹。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