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9-1-15 11:46:39
中美学者在云南发现我国最古老肉食恐龙足迹

左为棋盘张北足迹全貌,右为其一的特写

我国最古老肉食恐龙复原图

1月15日,中、美等国古生物学家描述了来自云南省禄丰县侏罗纪早期的两个恐龙足迹化石,这是云南禄丰组(下禄丰组)首次发现恐龙足迹化石。它们不仅是禄丰迄今为止最古老的恐龙足迹,也是我国目前最古老的肉食恐龙足迹。足迹被命名为棋盘张北足迹(Changpeipus pareschequier ichnosp. nov.),为一新种。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青年学者邢立达与美国犹他州迪克西州立学院的杰瑞德D.哈里斯教授等学者在今日(1月15日)出版的《地质通报》上撰文描述了该批足迹标本。

云南禄丰盆地下禄丰组的脊椎动物化石,承载了中国恐龙事业的起步。这个区域的古脊椎动物群早在1951年就被命名为禄丰蜥龙动物群,并一直见诸报端。2008年春,禄丰世界恐龙谷技术部王涛接到群众报告,在云南省禄丰县腰站乡发现2个恐龙足迹,化石保存在灰绿色粉砂岩上,归属于侏罗系禄丰组下部。这正是我国最古老的恐龙——禄丰龙的发现地。“最初,乡民取石造房,将一块比较平整大石头取下,准备作为棋盘,恰好足迹就‘藏身’在这块石头上。为了感谢禄丰人民对古生物化石保护的高度热情,所以我们以棋盘张北足迹来命名这个新的足迹。”邢立达介绍说。

张北足迹最早由中国古生物学奠基人杨钟健于1960年命名,他将河北、辽宁下—中侏罗统煤系的一批大型肉食性恐龙足迹命名为石炭张北足迹。而后的1971年,霍博德在澳大利亚发现命名了巴氏张北足迹。1979年,杨钟健又命名了滦平张北足印。最近的2007年,吕君昌博士命名了徐氏张北足迹。而此次命名的棋盘张北足迹将张北足迹的发现范围从东北部的辽宁与吉林,中部的河南拓展到西南部的云南。说明张北足迹的造迹恐龙曾在整个早侏罗世期间曾广泛分布于中国扬子陆台。

“我们此次研究除了针对棋盘张北足迹的描述之外,更重要的工作是重新审视了张北足迹,其中的滦平张北足印在重新研究后发现,它应该是石炭张北足迹的亚成年个体,视为同物异名,应该废弃。而原本认为石炭张北足迹存在的前足迹,在重新观察后,也判定它很可能是石炭张北足迹造迹恐龙未成年体的后足迹而已。”邢立达说道。

有趣的是,在这两个足迹中,古生物学者还发现了一种病变的迹象。其中一个足迹第四趾后端外侧的外下方凸出,该凸出在另一个足迹上并无出现,这很可能是一种病态表现。原因可能是第四趾骨的近端第一节折断造成的肿胀,或者骨纤维结构不良导致的畸形。后者改变了正常骨组织和骨髓,使其被大量增生的纤维组织所替代。这两个原因都可造成造迹恐龙的第四趾骨的近端基底部膨大,影响其正常行走。

那么棋盘张北足迹的造迹恐龙是何方神圣呢?哈里斯对此表示,足迹与造迹恐龙除非有直接的关联,否则都难以指定到具体的哪种恐龙,目前也仅能推断。下禄丰组目前发现的兽脚类恐龙包括中国双嵴龙,峨山龙,巨死龙,其中巨死龙体形太小,峨山龙属于镰刀龙类,其足部形态与足迹相差甚远,唯一可能的是中国双嵴龙,中国双嵴龙属于兽脚龙类原始类群,其亲戚在早侏罗世遍布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