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金良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8-12-18 10:12:9
英科学家在撒哈拉沙漠发现两种新恐龙

科学家打算将一块儿巨大的骨骼化石搬出


易卜拉欣和大骨头拍照留念


马迪尔博士和易卜拉欣在坑中挖掘恐龙化石


撒哈拉沙漠曾经生活过至少20米长的食草恐龙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7日报道,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戴夫·马迪尔和都柏林学院的奈扎尔·易卜拉欣领导的探险队,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边境地区的撒哈拉沙漠里,发现一条“史前巨生物河”,在河里和岸边生活的鱼类以及其他生物的共同特点就是体型庞大,包括两种新恐龙化石。
 
这条“史前巨生物河”与现在的多瑙河差不多宽,1亿年前曾横穿撒哈拉沙漠。河流两边是茂密的森林、水道以及湖泊。戴夫·马迪尔说,这里的一切生物都是“大号”的,包括鱼类,一般都可以长到2到4米长,巨鳄甚至可以长到20米长。
 
探险队在这条古河道中,发现了一个体型庞大、能够飞行的爬行动物的长嘴,仅嘴尖部分就有48厘米长。马迪尔说,这是一种以前从不为人所知的翼龙,既能飞行,又能像爬行动物那样行走。科学家们认为,这种生物翼展可达6米多,可能是曾经生活在北美洲的披羽蛇翼龙的近亲,其翼展可达17米。
 
此外,探险队还发现一块蜥脚类食草恐龙长达1米的巨大骨骼,这种恐龙脖子很长,需要依靠四肢站立。研究人员推测,这块骨骼可能是一头体长22米的恐龙肋骨,也极有可能是一头33米长的恐龙腿骨尾端。
 
马迪尔说:“大多数人不知道蜥脚类恐龙的特点。一般很难找到食草恐龙的化石,在撒哈拉地区更是特别稀少,找到这么大的骨骼让人异常激动。”
 
奈扎尔·易卜拉欣说:“确实有些让人感到不可思议,数百万年前,撒哈拉竟然是一个热带绿色天堂,那里有巨型恐龙和鳄鱼,不像今天看到的漫天灰尘。一次探险找到两种新恐龙非常不容易,特别是保存如此完整的恐龙骨骼。”
 
这个探险队花费一个月时间,探索了撒哈拉方圆8000公里的地域,期间经受住了沙暴和洪水的考验。探险队希望有机会再次返回那里,寻找更多的恐龙化石。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