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15 10:08:54
美国发射红外太空望远镜 搜寻人类未知天体

“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的红外太空望远镜搭载“德尔塔II”运载火箭,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新华社/法新

洛杉矶当地时间12月14日6时09分(北京时间14日22时09分),美国一个名为“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的红外太空望远镜搭载“德尔塔Ⅱ”运载火箭,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美国航天局称,“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发射时,范登堡空军基地上空有积云,天气条件并不十分理想,但发射过程比较顺利。

根据美航天局的计划,“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最终将在距地球约500公里的轨道上开展观测工作。其主要任务是在9个月内扫描整个天空,搜寻那些人类未知的小行星和彗星等,对它们进行归类,并列出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天体。

据介绍,这次发射升空的“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比美国2003年发射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以及欧洲今年5月发射的“赫歇尔”望远镜更加灵敏,观测范围也更广。

参与该项目的科学家埃米·迈因策尔说:“通过了解各种各样具有潜在危险的小行星和彗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保护地球。”

这项工程总造价约为3.2亿美元,由美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拍摄到的图像将被传送到加州理工学院的红外处理和分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