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麻晓东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2-4 9:17:26
《〈自然〉百年科学经典》在京首发

路甬祥和邬书林为《〈自然〉百年科学经典》首发揭幕。

[科学时报 麻晓东报道]全球迄今最大规模的《自然》杂志论文选集——《〈自然〉百年科学经典》12月3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首发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自然》主编菲利浦·坎贝尔,麦克米伦出版(中国)有限公司出版董事朗礼,丛书的中方编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赵忠贤、滕吉文以及审稿专家、译者等200余人参加首发式。

英汉双语对照版《〈自然〉百年科学经典》(Nature: the Living Record of Science)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麦克米伦出版集团和自然出版集团共同策划编辑的科学主题丛书。丛书共10卷,收录并翻译了《自然》杂志自1869年创刊以来近150年间发表过的840余篇经典文献。

该丛书所选文章涵盖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和生物等基础学科及众多交叉学科,从狭义相对论的提出到量子理论的日趋成熟,从同位素的发现到纳米管的诞生,从进化论之争到人类基因组测序完成……再现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在自然科学领域艰辛跋涉、不断探索的历史足迹,堪称一部鲜活的近代科学史诗。

许智宏在首发式上的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正在建设自主创新型的社会,这从根本上取决于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不拘一格,海纳百川,让各种创新思维竞相迸发,这是我国科技政策的核心,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期望这套《〈自然〉百年科学经典》的出版能够对此有所裨益。

据悉,此次发布的是这套丛书的前两卷,其余8卷预计于2010年陆续出版。

《科学时报》 (2009-12-4 A1 要闻)